当前位置:

湖南33位企业家跻身“胡润百富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2018-10-11 09: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周群飞、郑俊龙夫妇连续四年蝉联湖南首富 制造业仍是上榜者主要财富来源

  10月10日,“2018胡润百富榜”出炉,马云家族以2700亿元跻身榜首,这也是马云时隔四年后再次问鼎中国首富,许家印、马化腾分别以2500 亿元和2400亿元的财富位居二三位。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0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已连续六年保持20亿元,今年有1893位企业家上榜,比去年减少了237人,主要原因是股市不景气。

  湖南地区共有33位企业家(家族)上榜,其中蓝思科技周群飞、郑俊龙夫妇以395亿元的财富继续蝉联湖南首富,在榜单中排名第57位。

  榜单 马云重登首富宝座

  榜单显示,一年的时间里,54岁的马云及其家族财富增长了700亿,达到2700亿,时隔四年再次成为中国首富。拿下去年首富的许家印,财富缩水了400亿,以2500亿位列第二。马化腾的财富缩水了100亿,以2400亿位列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前三富豪也来自马云家族、许家印和马化腾。不过,彼时许家印的财富为2900亿元,马化腾的财富为2500亿元,马云家族则拥有2000亿元的财富。

  此外,今年的前十富豪还包括:杨惠妍(1500亿)、王健林家族(1400亿)、何享健和何剑锋父子(1300亿)、王卫(1200亿)、严昊家族(1200亿)、李彦宏及马东敏夫妇(1150亿)、雷军(1100亿)、王文银家族(1100亿)。

  行业 制造业仍是上榜者主要财富来源

  数据显示,榜单中共有881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219张新面孔。从行业来看,TMT(电信、媒体和科技)行业贡献了最多新面孔,其中新上市的拼多多38岁的黄峥以950亿财富首次上榜便一举进入前15名,成为最大黑马。

  具体说来,六成上榜者主要财富来自制造业、房地产、金融投资和IT这四大行业。其中,制造业仍是上榜企业家最主要财富来源,房地产排第二,金融投资居第三,IT排名第四,医药排第五。

  今年有1893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比去年的2130人减少了237人,这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下降。胡润表示:“股市跌了近20%,造成今年成为百富榜二十年来落榜人数最多的一次。”

  本土 周群飞连续四年蝉联湖南首富

  今年的百富榜中,居住地为湖南的富豪占据榜单33个席位,其中蓝思科技的周群飞、郑俊龙夫妇以395亿元的财富再度蝉联湖南首富,这也是其连续四年问鼎湖南首富。

  不过,今年周群飞、郑俊龙夫妇的财富缩水十分严重。2015年,蓝思科技上市,周群飞、郑俊龙夫妇以500亿财富成为新晋湖南首富;2016年以460亿元财富蝉联湖南首富;随着蓝思科技股价大涨,2017年两人财富高达715亿元;而今年蓝思科技股价持续走低,财富变成了395亿元,较2017年缩水了45%。

  爱尔眼科的陈邦今年的财富为365亿,较去年翻了一番,斩获湖南富豪榜第二名,位列百富榜65位。这得益于近年来爱尔眼科营收和净利润持续保持高增长,股价节节攀升,并于今年成为湘股中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曾经夺得中国首富的三一重工梁稳根,以270亿元财富拿下湖南富豪榜第三名,位列百富榜110位。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湖南共有17家公司获得A股上市“门票”,造就了一大批新富豪。具体说来,今年的百富榜中,新增了5张湖南新面孔,领衔的是宏达电子曾继疆家族,财富90亿元;其次是御家汇戴跃锋,财富35亿元;宇环数控许世雄、许亮父子和三一周福贵、九典制药朱志宏,财富都是20亿元。其中,宏达电子、九典制药、宇环数控都是于2017年上市,御家汇则是2018年2月上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