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门槛降低 “万元起购”的银行理财来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编辑:吴芳 2018-10-10 09:23: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节刚过,理财市场新变革已经开始,大批“万元起购”的银行公募理财产品纷至沓来,普通百姓购买银行理财的门槛更低了。

  此前,银行公募理财产品一般均为5万元起售。

  10月9日,记者走访发现,省内已有包括建、农、中、交、招行、中信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宣布下调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至1万元。

  理财起点纷纷下调

  9月28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理财新规”)正式落地,要求“商业银行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万元人民币”。

  “理财新规”出台后,各家银行响应迅速。

  9月30日,建行在官网发布《中国建设银行“乾元-惠享”(季季富)开放式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调整首次购买起点金额的公告》,该产品首次购买起点金额由5万元人民币调整为1万元人民币,于当天正式启用。

  同一天,中行、农行等也宣布下调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其中,农行调整销售起点的理财产品多达43只;交通银行则自10月8日起,首批调整了23款理财产品和16款结构性存款产品,起售金额降至1万元;招行、中信、浦发、华夏等银行也纷纷下调理财门槛。

  “降低银行理财产品门槛,有助于银行理财更加普惠化,覆盖更广大的普通人群,使民众有更多机会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中南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饶育蕾分析。

  华夏银行长沙分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颜凯表示,按照监管要求,各家银行都可以下调公募理财的销售起点至1万元,具体策略可能会有差异,但肯定会更亲民,更接地气。

  货币基金面临挑战

  银行理财门槛降至1万元,银行中短期理财、T+0理财或将迎来春天。而以低至1元即可投资的货币基金,将遭受正面挑战。

  今年,货币市场利率一路下滑,货币基金收益率受此影响大幅下跌。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国庆节前一周互联网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跌至3.07%,创下近两年新低,距离今年1月份的高点4.33%下跌了1.26个百分点。

  10月7日,央行再次定向降准,将各大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流动性将会保持宽松,市场利率将会继续走低。业内预计,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或将跌破3%。

  银行理财收益虽然也在下跌,但是跌幅相对于货币基金要小很多。融360数据显示,国庆前一周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7%,相对于今年2月份的最高点4.91%下降了0.34个百分点。

  比较而言,银行理财具有更多优势。特别是门槛降低后,对过去只能投资货币基金、互联网理财等超低门槛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吸引力明显。

  饶育蕾认为,银行理财起售金额降低,原本在门槛之外的客户会加速入场。但从银行角度看,还需要对产品、服务进行优化升级,让风险和收益平衡。

  银行理财规模扩容

  实际上,公募基金此前也经历了起投门槛下降的过程。2013年余额宝以1元起投的方式“野蛮入局”,让当时普遍1000元起投的基金行业大为震惊。随后,公募基金纷纷下调起投门槛至100元,有的甚至低至1元。

  如今,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行业频频爆雷,加上此次“理财新规”降低投资门槛等诸多利好,是否能够让资金回流银行体系?

  “货币基金余额宝1元起投,但谁会真的投资1元钱?银行理财起点从5万元降至1万元,首先会提振投资者的购买心理。”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银行人士均表示乐观,理财政策调整后,市场资金回流银行的通道会更为开阔。

  银保监会9月28日披露的数据显示,6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21万亿元,7月末余额为21.97万亿元,8月末余额为22.32万亿元。业内普遍预计,银行理财规模扩容的态势将会延续。

  门槛降低,普通投资者的机会多了,但千万不可忽视投资风险。

  颜凯提醒,在理财新变局之中,投资者要逐步转变投资观念,多注意产品的投资范围、投资标的等信息,以避免购买与自己实际承受能力不匹配的产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