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财新规正式落地 银行理财降至1万元起售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8-09-29 15:2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银保监会:公募理财产品可投资股市
  银行理财新规落地 公募产品可间接入市
  银行理财新规: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售点降至1万元
  
银行理财新规:1万元起售 不能宣传预期收益率

  红网时刻9月29日讯(记者 肖娟)9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理财新规)。其中,5万元起售点降至1万,私募理财设置24小时投资“冷静期”,公募理财产品可间接入市成为此次理财新规的亮点。

  公募理财产品降低门槛 5万元起售点降至1万元

  如今,银行理财已成为普通市民,尤其是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首选。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6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21万亿元,7月末为21.97万亿元,8月末为22.32万亿元。

  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门槛执行已久,高门槛将部分投资者阻挡在外。为此,在各类“宝宝们”出现前,一些投资者吐槽“无财可理”。如今,银行理财产品降至1万元起售,银行理财更接地气、更平民化,投资者有了更多选择。

  星城一银行从业人员表示,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5万元银行理财门槛已不再“高不可攀”,但门槛降低还是可以给投资者更多便利,“比如同样是5万元理财,以前只能买一笔;将来最多可以买5笔,投资者可以把金额、期限进行搭配,从而提高资金的灵活性。”

  强调投资者权益保护 私募理财设置“冷静期”

  此次理财新规更加强调对投资者的权益保护。类似保险的“犹豫期”,此次理财新规对私募理财设置了不少于24小时的“冷静期”。冷静期内,如投资者改变决定,银行应当遵从投资者意愿,解除已签订的销售文件,并及时退还投资者的全部投资款项。

  此外,新规要求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合规销售、信息登记和信息披露等环节,进一步强化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延续现行做法,个人首次购买理财产品时,需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和面签,但不再强制要求个人在银行营业网点进行面签(如可通过视频进行面签);银行销售理财产品应实施专区销售,并进行录音录像;银行在只能发行已在理财系统进行登记并获得登记编码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依据该登记编码在中国理财网查询,从而防范“虚假理财”和“飞单”。

  公募理财产品间接投资股票 买理财要注意投资范围

  在很多投资者眼里,银行理财产品代表着稳健、低风险。一业内人士表示,过去面向普通投资者的理财产品是严格禁止投资证券市场的,只有私银产品可以投资证券市场,“只要比较期限、收益,投资者基本上认为银行理财可以闭着眼买。”

  新规指出,现有框架下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市,未来会出台《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产品直接投股票。这被理解为公募理财可以间接进入股市。

  银行理财投资渠道的拓宽,对银行理财投资者有哪些影响?

  一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将有所分化,“风险与收益对等,银行理财投资范围扩大,投资者需选择与自己风险能力相匹配的理财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09/29/6506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