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益虽下跌吸引力仍强 货币基金规模再走高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 琳 编辑:吴芳 2018-09-27 09:16:2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8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83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成为基金规模增长最大助推器,7月份净值规模新增约为9300亿元,占公募基金整体增长规模的80%以上。6月份货币基金的净值规模较5月份下降5779亿元。目前市场存量货币基金规模已达8.64万亿元。

  货币基金规模大增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资金面均呈现较为宽松的格局。货币基金本身带有的流动性管理属性也会带来增量资金。

  与此同时,货币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持续下行。融360监测数据显示,自2016年底开始货基“宝宝”收益率止跌回升,2018年1月份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33%,达到近3年的一个峰值,此后一路下跌,今年8月份跌至3.46%,7个月时间内共下跌0.87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较大。

  为何货币基金收益率越跌越有人买?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国内市场目前可配置的高收益资产不多。大泰金石研究院原资深研究员王骅认为,今年权益类市场几乎一路下行,使得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持续下降,因此更多的资金选择货币基金这种收益较稳健的产品。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尽管货币基金还受到防控流动性风险政策影响,在T+0申赎方式、单笔申购额度等方面出现变化的背景下,货币基金目前对新增存款仍具有一定的替代效应。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作为活期存款的最佳替代品之一,货币基金兼具低门槛、低风险、高流动性等优势,是零用及急用资金最佳放置途径,购买货币基金的投资者并非只看重产品收益率。短时间内,如果没有更好的替代品上市,货币基金的规模仍会继续增长。

  除资金面和避险因素之外,货币基金的“竞品”发行受限也是其规模增加的原因。王骅表示,过去短期理财债基投资方向和策略都与货币基金相似,只是投资期限不同,但7月份监管部门要求短期理财债基进行整改,存量产品规模只减不增,这也使得有避险需求的资金扎推货币基金。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 琳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