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发银行科技驱动金融创新成绩斐然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肖华 编辑:吴芳 2018-09-25 12:33: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通讯员 肖华)今年是广发银行成立30周年。作为国内首批组建的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广发银行对于自身的发展路径始终有着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广发银行“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功能完备、业务多元、特色鲜明、同业一流银行”战略目标,特别是,为了实现科技驱动发展战略,广发银行于2017年制定了科技发展子规划,“数字广发”金融科技蓝图就此展开。

  “数字广发”战略蓝图展开

  广发银行董事长杨明生提出了“金融业要塑造差异化优势,只有信息技术一条路”,号召全行顺势而为,全面实施数字化战略。广发银行行长刘家德要求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围绕“数字广发”,实现科技对全行改革发展从“支持”向“引领”跨越。

  广发人践行方略,以“数字广发”为目标,制定了“集约化、互联网化、大数据化、智能化”的“四化一体”发展思路;聚焦“技术支撑、数据驱动、科技治理”三大领域,实现“以科技推动业务”与“以科技驱动创新”协同发展,以期最终达成“更深的融合、更快的支持、更强的推动、更好的引领”之愿景。

  据广发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黄文宇介绍,广发银行科技创新工程分三步走:第一步,以目前的全面风险体系框架为基础,结合基础管理工程的需求,持续推进“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银行账户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五大领域的优化提升,强化数据基础,打造共享统一的数据体系架构和基础平台,为下一步引导业务开展创新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

  第二步,发挥技术优势,运用新技术主动引领业务创新。大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业务准入、信用风险监测、反欺诈、异常操作审计等领域的应用,如采用智能风控实现自动的风险预警和监测、实时反欺诈和欺诈交易拦截等。

  第三步,最终形成风险预防、识别、管控三位一体,且覆盖前中后台的全行统一、高效的风险管控技术支撑体系。

  三大领域同时发力

  为了“数字广发”的建成,广发银行在三大领域同时发力:一是夯实技术支撑基础,重点推动架构的云化、平台化升级;二是强化数据驱动能力,重点实现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应用;三是提升科技治理水平,关键是以研发队伍转型和流程优化带动科技业务的融合。

  数字广发,云化设施是基础。广发银行将建设多层次、强服务、高效率的综合云平台,整合基础设施、平台服务、终端服务三个层面的云化资源,同时支持传统应用和互联网应用的快速资源交付。

  数字广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关键。广发银行将在统一数据标准的基础上,实现行内行外数据整合,持续丰富资金关系圈等一系列高价值数据产品线,全力服务经营、决策、零售、对公、信用卡、自助等全向业务场景,营造大数据产品生态圈。

  数字广发,产品研发是重点。广发银行将着力打造主机、互联网、移动、中间业务、统一渠道、业务管理等六大自主研发平台,整合技术需求,沉淀研发成果,统一研发路线,降低研发复杂度。此外,广发银行还将不断加大金融科技新领域的投入力度,重点打造发现精彩、大数据风控等一批具有广发特色的新科技产品。

  积极探索智慧电子银行

  目前,广发银行已建成涵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自助银行、智能银行在内的完善电子渠道服务体系,数据显示,全行电子渠道柜台替代率超过99%,理财产品网络渠道销售占比逾97%,已成为客户服务的主要渠道。

  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关铁军表示,广发银行在电子银行渠道建设过程中,主动向移动金融业务倾斜资源。2018年1月,以“平台化、场景化、智能化”为核心设计理念,广发银行推出全新设计的手机银行3.0版本。同时,重建重构的手机银行4.0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过程中,预计今年年底前正式对外推出。

  手机银行4.0进一步深化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应用,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财富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在转账、支付等高频交易中支持指纹、人脸、手势、语音等生物识别方式,新增二三类户开户操作,赋能零售业务发展,打造融合资产管理及生活应用为一体的一站式移动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由传统渠道入口向综合性金融生态平台的转型。

  借力中国人寿成为单一最大股东的有利契机,广发银行电子银行正在银保协同方面全面发力。针对人寿客户联名卡打造了融合“保险+银行”双基因的“鑫福卡专区”,为“鑫福卡”持卡人提供余额理财、续期保费理财和专属高收益理财产品,使客户服务体验真正实现一卡通、一站式、一体化,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展望未来,在金融科技发展大趋势下,广发银行将继续秉承着“以IT为领先、以创新为驱动”的发展理念,在“数字广发”战略目标引领下,积极拥抱前沿科技,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在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效率、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的同时,不断实现自我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肖华

编辑:吴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09/25/6507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