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陆金所四曝逾期都掉进同一个坑 高风险雷区全面见光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吴芳 2018-09-20 10: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陆金所四曝逾期都掉进同一个坑 高风险雷区全面见光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陆金所代销的大同证券“同吉58号”资管计划出现逾期,资管计划通过长安信托通道向神州长城提供信托贷款。据统计,从去年12月以来,陆金所代销已四次被曝逾期,涉及上市公司包括神州长城、龙力生物、东方金钰、*ST凯迪。

  去年12月,陆金所代销的大同证券“同吉9号”资管项目被曝逾期,龙力生物被要求限期清偿。今年7月,陆金所踩雷代销的大同证券“同吉8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东方金钰贷款项目利息兑付逾期。同样是今年7月,大同证券“同吉1号”、“同吉2号”、“同吉5号”3款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宣布逾期,陆金所代销的这三款资管计划的底层资产为*ST凯迪流动资金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爆雷的产品是大同证券额“同吉”系列资管产品,陆金所可谓掉进了同一个坑里。在大同证券的官网上,同吉系产品均被标注“高风险”,但是高风险并没有带来高收益,却形成了一片“雷区”。

  据了解,大同证券同吉系列产品主要开展上市公司信用贷业务,多家上市公司曾通过同吉系列募集贷款。公开资料显示,大同证券是一家注册在山西的中小型民营券商,注册资本7.3亿,在证监会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大同证券评级BB,在全部97家证券公司中排名较为靠后。

  大同证券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同吉”系产品频频爆雷与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以及非标产品的业务模式都有关系,去年下半年开始,非标业务模式已经停止,到目前为止,该系列资管产品该暴露的风险点都已经全部暴露。

  缘何陆金所频繁踩雷?上述负责人称,陆金所是其资管产品重要的销售渠道。此外,陆金所也不光代理大同证券一家,当时做非标业务的很多机构都出现风险事件。

  陆金所代销踩雷神州长城 资管计划提前终止

  据经济导报,陆金所代销理财再度爆雷,这次又碰上了问题上市公司神州长城。9月11日,大同证券发布了《关于大同证券同吉58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提前终止的公告》,公告称,58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于2017年8月24日正式设立,从2018年8月24日起运作期延长12个月,原定到期日为2019年8月23日。

  2018年9月6日,管理人收到长安信托发送的《债权转让通知书暨信托财产原状分配通知书》,其中内容包含神州长城贷款项目自9月6日终止,故两项资管计划按约定均于2018年9月6日提前终止。大同证券称将“依法采取相应措施要求神州长城还款”。

  资料显示,同吉58号成立日期为2017年8月24日,运作期为1年,起投金额为100万,利率6.8%,资金规模为6000万,资产托管方为渤海银行。与之基本类似的同吉59号成立日期为2017年7月10日,资金规模为4000万。今年7月10日和8月24日,这两个产品分别到期后,均未如期兑付,而是以延期的方式处理,直至9月6日同时终止。

  此次涉及的神州长城核心业务为工程建设及医疗产业投资与管理,其中工程建设主要为国际工程总承包(EPC)业务国内PPP业务。而PPP项目一般都回款期较长,应收账款较高,对操盘者的现金流压力较大。

  今年3月,神州长城曾宣布拟发行规模为6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偿还金融机构借款,但该笔融资计划并未成功发行。神州长城负债高企是有目共睹的,其2018年中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15.87亿元,同比减少47.54%,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减少46.39%,负债达到87.04亿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神州长城一直负面消息不断。6月19日,神州长城股价盘中突然闪崩,此后的3个交易日股价继续一字板跌停。7月26日,神州长城公告,公司募集资金账户中的约1928万元资金已经被宁波银行北京分行申请冻结,冻结的原因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

  虽然由中国平安背书的陆金所,仅仅是大同证券资管计划的代销机构,但其代销的“同吉”系列资管计划频频爆雷,不得不让人怀疑其风控机制是否健全。

  陆金所代销7千万踩雷 东方金钰贷款项目利息兑付逾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7月3日晚间,一则“陆金所代销的某资管计划 产品已停止付息”的消息在市场蔓延。记者从多个渠道证实,该产品虽未到期,但本该于6月的付息目前仍未支付,而该资管计划的底层资产为东方金钰的贷款项目。

  这一逾期的资管计划是由大同证券管理的“同吉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同吉8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这两个资产的底层标的一致,其中3号是由大同证券自己管理、销售,8号则是陆金所代销。

  两个资管计划于2016年10月26日设立,投资人数107个,规模约1.3亿元(其中约7000万由陆金所代销),托管机构为宁波银行。这个资管计划投向的是东方金钰与中海信托签订的5亿元信托贷款计划。

  据合同条款显示,资金投向中海信托发行的“中海汇誉2016-87东方金钰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个信托计划资金用于向东方金钰发放信托贷款,用于日常营运资金周转及偿还金融机构到期流动资金贷款。闲置资金可投资于银行存款及货币基金。

  陆金所旗下基金销售平台陆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同证券同吉8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底层借款人上市公司东方金钰由于相关银行账户被冻结,2018年第二季度利息延迟到2018年7月20日之前支付,产品将于11月到期。

  根据东方金钰公告,目前公司经营管理正常,并已与相关机构达成和解,正在积极解冻相关银行账户。该产品涉及陆基金60位投资人,代销金额共7793万元。

  “东方金钰目前不能按时付息,据我们了解主要是和一家小贷公司的合同纠纷有关,部分资产被冻结,导致现金流比较紧张,到期利息无法支付。我们已经派人去东方金钰现场了解。从现场反馈的信息显示,东方金钰的日常生产还在正常开展。原本该利息是应该在6月20日兑付,经过和公司协商,东方金钰表示争取在7月20日之前支付利息。”大同证券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

  多只陆金所代销产品利息兑付逾期 *ST凯迪停止付息

  今年7月,据界面报道,多只陆金所代销的产品都出现了利息兑付逾期。逾期的产品分别为尊理财DD3002号、同吉1号和同吉8号。穿透后发现,产品通过资管计划投向了上市公司*ST凯迪和东方金钰的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而这两家上市公司最近均处于风波中。在陆金所代销产品中,与两家上市公司相关的还有尊理财DD3003号、同吉2号、同吉5号,其付息日均8月。

  根据产品合同显示,尊理财DD3002号、尊理财DD3003号为国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神鹰118号凯迪生态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第一期、第二期,投资于方正东亚信托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国通信托有限公司)设立的方正东亚凯迪生态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全部资金用于向借款人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股票名为*ST凯迪,前为凯迪生态)发放两笔流动资金贷款,共计1.975亿。

  国盛资管神鹰118号凯迪生态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备案仅有一期,规模仅为4780万,投资者总数为37人。此前5月10日,国盛资管曾发布公告,对旗下神鹰118号凯迪生态资管计划进行风险提示。国盛资管认为,上市公司凯迪生态中期票据近期违约、主体评级下降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事项,有可能导致凯迪生态对信托贷款偿还能力下降,从而对上述资管计划造成损害。

  按照信托贷款合同约定凯迪生态应于2018年6月23日支付信托贷款利息174.72万元,截止2018年6月25日凯迪生态仍未支付该笔利息,已经构成对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实质违约。

  同吉1号、同吉2号、同吉5号为大同证券发行的3款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通过中海汇誉2016-86凯迪生态流动资金贷款集合基金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计划投资于凯迪生态发放的信托贷款,用于凯迪生态日常营运资金周转及偿还金融机构到期流动资金贷款。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显示,同吉1号成立规模为9970万元,投资人数为74人,同吉2号成立规模为3103万,投资人数为29人,同吉5号为6995万,投资人数为62人。

  投资者张先生表示,同吉1号本应于6月末分红,但是其接到陆金所电话表示该产品已出现逾期。“这样看下来,8月份的那只产品情况也可能会逾期。”

  陆金所表示,陆基金接到大同证券通知,其发行的凯迪生态资管计划,原定于6月21日分配358.7万元利息无法按时为投资者分红,该资管项目尚未到期。目前凯迪生物已经成立债券委员会,在积极解决中。“我们十分理解投资者的心情,陆基金作为代销机构,将会继续积极跟进后续兑付进展,督促大同证券积极履行管理人职责,通过各种形式做好投资者服务,全力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陆金所称。

  2018年5月7日,凯迪生态发布公告称债券简称为11凯迪MN11的中期票据到期无法全部兑付本息。5月8日,凯迪生态发布公告,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将凯迪生态主题及有关债券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C,并将“16凯迪01”“16凯迪02”以及“16凯迪03”的债券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C,并继续将主体及债券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同日,凯迪生态发布《关于中国证监会对公司立案调查的风险提示性公告》,隐匿凯迪生态相关行为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中国证监会对其立案调查。

  陆金所代销资管计划逾期 龙力生物被要求限期清偿

  据北京商报报道,2017年12月18日晚间,龙力生物发布《关于媒体报道核查的公告》,公告指出,公司因流动资金需求,于2016年11月10日与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信托贷款合同,借款金额不超3亿元,实际借款2.27亿元。经公司内部核查,上述第一期借款资金主要来源为大同证券管理的资金集合计划,2017年12月7日已到期,截至公告日公司未清偿,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

  作为大同证券同吉9号资管项目的代销机构,陆金所也被牵涉其中。对于该逾期事件,陆金所方面表示,公司接到大同证券通知,大同证券同吉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目前未收到投资标的返回投资本金及相关收益,需延迟兑付。陆基金共有118名投资人投资了该产品,本金及收益总金额为1.3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有投资人反映,陆金所解散了VIP微信群,该举动引发了部分投资人恐慌。对此,陆金所方面未做回复。有知情人士称,“类似这样的群可能是客户经理为了方便沟通或者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而组建的,而不是官方要求他们必须要进的群,其实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都有这种方便和客户及时沟通的群”。

  后来经过多方协商,龙力生物承诺分六期兑付本息,但是第二期和第三期资金未按承诺如期到账。龙力生物违约事件远没有顺利结束。

  3月5日,部分投资者来到陆金所办公地点维权,认为陆金所存在虚假宣传,代销产品再次违约,要求陆金所“还钱”。投资者称,陆金所在销售过程中,宣传用语强调了产品的安全性,但实际情况与宣传不符,误导了投资人。

  龙力生物自1月19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龙力生物”变更为“ST龙力”。4月24日晚,ST龙力修正业绩预告,公司将2017年度净利润预期由盈利1.17亿至1.76亿元,下调至亏损34.83亿元。

  屡入大同证券“资管坑”

  陆金所代销产品逾期入的都是同一个坑:大同证券“资管坑”,大同证券“同吉”系列资管计划屡次逾期。

  据券商中国,陆金所代销的理财产品又爆出违约事件,该产品实际为大同证券的同吉系资管计划,资金投向为神州长城提供信托贷款,成立规模接近1亿。在本次违约事件爆发之前,已有多只“同吉”系资管产品出现违约事件,融资方涉及龙力生物、凯迪生态、东方金钰等数家上市公司。大同证券同吉系列资管计划主要开展上市公司信用贷业务,底层资产多为非标产品,去年年底以来频频爆雷。

  对于目前已发生的违约事件,大同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把违约事件尽快妥善解决好,是公司目前的重要工作,会始终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采取不同方式来处理,有的采取法律措施,该冻结冻结,该起诉起诉;有的通过和融资方协商把资金追讨回来,这种方式已经解决了一些问题。

  据了解,大同证券同吉系列产品主要开展上市公司信用贷业务,多家上市公司曾通过同吉系列募集贷款。在大同证券的官网上,同吉系产品均被标注“高风险”,但是高风险并没有带来高收益,却形成了一片“雷区”。

  为什么爆雷的代销平台都是陆金所?大同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陆金所是我们资管产品重要的销售渠道;另一方面,陆金所也不光代理我们一家,当时做非标业务的很多机构都出现风险事件。

  大同证券是一家小型券商,2017年营收排名券业84名,净利润排名78名。前身“晋冀内蒙古地盟市大同证券公司”,是中国证券史上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就业务构成而言,仍以经纪业务为主。2017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94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40.76%;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0.90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18.90%;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0.47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9.8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