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行推出业内首个区块链资产证券化平台“聚财链”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蒋浩 易月 编辑:吴芳 2018-09-18 17:32: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通讯员 蒋浩 易月)6月,交通银行正式上线业内首个投行全流程区块链资产证券化平台“聚财链”。通过为交行、交银国信等集团内部机构,及普华永道、中伦、中债资信、中诚信等中介机构部署区块链节点,实现了资产证券化(简称ABS)项目信息与资产信息的双上链,同步实现基于智能合约的跨机构尽职调查的流程化,全面重塑投行资产证券化业务操作流程。

  7月,交行2018年第一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RMBS)基础资产信息由交行完成上链。8月,中介机构通过区块链流程开展RMBS尽职调查工作。各参与方在链上实时查看与获取相关信息,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基础资产的真实性与披露的有效性。

  “聚财链”平台一期功能的圆满落地,是交行利用金融科技优化投行业务的一次重大创新探索。“聚财链”平台有效提高了ABS产品运营的透明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程度,在降低产品融资成本、提升项目运行效率、强化全周期风险管理等方面优势凸显。

  为何要重塑“资产证券化”产品?

  从基础特征上看,ABS是一类以某类具有较高价值的特定资产的未来现金流为证券本息兑付来源的有价证券。由于ABS资产与原始权益人隔离,还款来源完全来自基础资产现金流,因此监管和市场对ABS的发行要求极高,ABS的发行需经过资产筛选、尽职调查、产品设计、监管报批、销售发行等多个环节。

  传统的ABS业务存在不少痛点。第一,信息不对称。由于尽职调查过程、估值过程与评级过程的不透明、不公开,基础资产形成期的真实性无法保证。ABS产品信息披露机制尚不完善,除了发行时的静态信息外,存续期内基础资产信息的动态变化,在投资者、管理人、评级机构、原始权益人等各方之间存在较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导致信用风险与流动性风险难以监控,风险管理难度增大。第二,客观性不足。由于原始权益人直接向评级机构付费并委托其开展和跟踪信用评级,评级过程的独立性和评级结果的客观性难于考量。第三,定价与风险不匹配。ABS市场缺乏流动性,二级市场交易无法提供有效的定价依据。产品相关的“优先”“劣后”分级也只体现一种偿还顺序,并不能反映真实的风险等级,导致产品定价机制与风险不匹配。这些痛点对ABS业务各参与方均造成不利影响,原始权益人融资成本高、投资者投资风险高、中介机构服务效率低、监管机构监管难度大。

  为什么是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是由多方共同维护、以块链结构连续存储的分布式数据记录账本,并通过密码学技术保护记录内容和时序,使得任何一方难以对信息进行篡改与伪造。交通银行“对症下药”,运用区块链技术,为ABS产品地痛点问题开出了一剂良方。

  基于区块链的资产证券化平台“聚财链”,以联盟链为纽带连接资金端与资产端,提供ABS产品从发行到存续期的全生命周期业务功能,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ABS业务体系的信用穿透。平台重新设计与定义资产登记、尽职调查、产品设计、销售发行等各个环节,将基础资产全生命周期信息上链,实现资产信息快速共享与流转,保证基础资产形成期的真实性和存续期的监控实时性,同时将项目运转全过程信息上链,使整个业务过程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及标准化。传统ABS业务信息不对称、客观性不足、定价与风险不匹配问题迎刃而解。

  “聚财链”的优势在哪里?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使“聚财链”平台在ABS产品发行、管理的多个方面取得了巨大优势。

  业务流程更高效。“聚财链”通过区块链分布式工作流引擎,实现联盟链内跨机构业务流程运转,提高了跨机构的协同效率。

  运营成本更低廉。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特性,使所有参与方本地持有全量数据,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自动执行完成规则明确、权责清晰的业务操作,大大降低了参与方的操作、合规、对账成本。同时,为ABS投资者提供实时、可信的信息验证渠道,提升投资者信心,降低证券发行利率,降低原始权益人的融资成本。

  全周期信息更透明。通过将项目运转全过程信息与基础资产全生命周期信息上链,借助区块链不可篡改的技术特性实现信息流可追踪、可审计,使得ABS业务全过程更加透明、规范、标准,有效降低了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及模型定价风险。

  业务监管更便捷。监管机构可通过部署区块链节点实现穿透式监管,对项目信息与基础资产信息进行实时、全程监测,极大地提高了监管的时效性、有效性和便捷性,降低了监管难度。

  “聚财链”的下一步创新怎么走?

  后续,“聚财链”将实现投行ABS全流程业务功能,贯穿资产筛选、尽职调查、产品设计、销售发行、存续期管理等各个环节,同时提供风险定价、现金流分析、压力测试等智能分析工具。

  “聚财链”投行研发团队正在建立一套可配置的产品模板,支持多种类型ABS产品的快速发行,且具备灵活的升级机制,可快速适应市场变化与政策调整。产品模板将广泛涵盖信用卡分期、住房按揭、对公贷款、不良贷款等信贷ABS产品,及小额贷款、应收账款、信托收益权、租赁租金等企业ABS产品。

  “聚财链”的目标不仅是综合化投行业务平台,更是借金融科技融合推动投行转型春风,以平台连接ABS业务各投行参与方,实现业务流程和数据的高效对接,构建一个开放、共享、可信的联盟投行生态圈,打造全新投行时代的命运共同体。

  今年以来,交通银行在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屡“吃螃蟹”。从4月签发首单区块链国内信用证,到“聚财链”一期平台的成功上线,交行区块链技术的业务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据业内人士透露,5月31日,交通银行正式启动了新一代智慧化转型工程(即“新531”工程),其依托金融科技创新业务应用的步伐或将进一步加快。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蒋浩 易月

编辑:吴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09/18/6508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