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第一课:向非法“校园贷”说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8-09-14 08:58:12
时刻新闻
—分享—

  试想,当你怀着希望和憧憬进入大学校园,却因在不良网络借贷平台借了几千元,最后利滚利滚到十几万元,面对暴力催债,无力还款的你该何去何从?近年来,不良网贷平台利用所谓的“放款快”“操作便捷”“低利息”等噱头引诱大学生,不少大学生深受其害。近期,00后大学新生陆续进入校园,很有必要上好“开学金融第一课”,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

  校园贷有哪些特征,又有何风险,如何避免陷入校园贷陷阱?昨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以帮助00后大学生理性地看待校园贷。

  A 校 园贷“换新衣”,火眼金睛看穿其“马甲”

  所谓校园贷,就是大学生通过针对网络贷款的金融机构和平台在网上申请获得信用贷款的方式。

  在国家对校园贷进行一系列整治措施之后,校园贷得到一定程度的净化,但仍有不法分子另辟蹊径推出回租贷、培训贷、美容贷、求职贷等新的贷款方式。

  穿上伪装的回租贷面向的仍是在校大学生,贷款公司只要求读取大学生的通讯录,掌控他们的隐私信息即可发放贷款。一旦逾期,贷款公司将会按照通话记录骚扰大学生的家人、朋友,甚至要求其不断续期、更换其他平台借款填窟窿。而新兴的贷款骗局——培训贷也逐渐走入人们的视线。一些大学生在求职时遇到一些开出优厚薪酬的公司,但是与公司签订就业协议后,却被要求交付一笔高额的培训费用。很多学生无力缴纳,此时公司人员就会推荐在公司或者第三方贷款。美容贷则以招聘主播,需要招聘者整容为由,诱骗大学生办理网络贷款。

  事实上,诸如此类的贷款方式,本质上与校园贷无异,只不过不法分子给校园贷换上了“新衣”,翻新手段诱惑大学生们上当受骗。校园贷穿上“新马甲”,更需要大学生们睁大眼睛去看穿它。

  B 实习生深陷“校园贷”借9000元得还款14万元

  不少在校大学生中过校园贷的招,90后小白(化名)就深陷其中。为了偿还早期的欠款和利息,这一年多下来,小白唯有不断以贷养贷,结果生活和工作都弄得一团糟。

  2017年,在湖南湘潭上大专的小白,因为生活费周转困难,通过网上一家借贷平台借了9000元,原本以为分期还款没有压力,不料利息越滚越高。为了还钱,小白绞尽脑汁,在一年多时间里尝试从各种平台贷款,以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还款,如今她已从20多家网贷平台借贷上百次,需要还款总计约14万元。

  “很多小额贷平台只需提供身份证的正反面照片,以及手机运营的服务密码,就能马上提现。”小白表示,正因为催款方获取了她的电话信息,她身边的人都遭遇到了短信和电话“轰炸”。不仅如此,原本有望在实习单位转正的她,最终因催债公司打电话骚扰而不得不选择离开。

  C 防校园贷陷阱关键应理性消费勿奢侈攀比

  披着回租贷、培训贷等“新马甲”,校园贷借尸还魂丝毫不让人诧异。在一本万利的畸形利益刺激下,一些不法之徒铤而走险。因此,需多措并举斩断伸向校园的金融“黑手”。

  “防校园贷陷阱最重要的是学生本身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不追求奢侈消费,量入为出地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支出。”湖南正强律师事务所刘宇表示,大学新生要提高对不良“校园贷”业务及其变种形式的甄别和抵制能力,知法用法,保护好个人信息和隐私,注意留存相关凭据。当合法权益遭受损害时,第一时间与同学、老师和家长商量,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华夏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需要推进财商教育,通过案例分析,让学生有实战体验。一定程度上说,经过一次又一次的锤炼,学生不仅能够洞若观火,免于被骗,还能真正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对财富有更深刻理解和把握。

  此外,业内指出,政府需要进一步完善网络金融管理政策,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对那些不合规、不达标的校园贷平台,要坚决予以关停取缔,严把贷款公司的准入门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