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了,孩子的“学平险”如何购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编辑:吴芳 2018-08-31 09:09:2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开学季,学生们开始返校上课了。特别是中小学生,活泼好动,在校时发生意外的风险高于成年人。保险行业专家建议,家长有必要为孩子买一份“学平险”,发挥风险转移和保障功能。

  “学平险”全称为中小学生平安保险,属于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一种,最大的特点就是保费低且保障范围较为广泛,适合未成年人。缴付几十元的保费,被保险人可以获得包括意外伤害医疗、住院医疗等多项保障。

  需要家长自主购买

  孩子在中小学阶段,发生意外伤害的几率较高。

  未成年学生因为自身抗风险意识与能力薄弱,溺水、烫伤、摔伤、车祸等意外伤害容易发生,同时一些重大疾病的发病率近年也呈低龄化趋势,这些都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不小的威胁。

  “学平险”正好可为孩子的意外风险提供相应保障。据了解,“学平险”一般要求被保险人为身体健康的在校生,年龄小至3岁起,大到22或23周岁。

  目前,购买“学平险”的主动权在广大家长手里,采取自愿原则。2015年6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文件,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代收商业保险费,不允许保险公司进校设点推销、销售商业保险。

  对于一些保险意识薄弱的家长来说,及时做好保险规划,给孩子更全面的保障,非常必要。

  要注意的是,社会医疗保险与“学平险”的保障范围不同,两种保险不能相互替代。医保的赔偿比例较低,而“学平险”可以作为医保的补充险种,发挥积极作用。

  小投入换来多重保障

  目前湖南在售的“学平险”的保费大多在40元到300元,中国人寿、平安、新华、太平洋等保险公司有不同的产品可供选择。

  新华保险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邓建荣介绍,“学平险”的保障范围大多涵盖了住院医疗、意外身故、意外医疗、重大疾病等,不同的保费,对应的保障额度也不同。

  购买“学平险”时,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性别、年龄和性格的不同,进行投保。邓建荣建议家长应尽可能选择实力强、口碑佳、咨询和理赔服务较好的保险公司;购买的保障额度尽量充足,保额在10万元以下的产品,一般很难完全覆盖较大风险所带来的经济损失。

  “学平险”的保险责任有效期一般是一年,期满续保需另办手续。“学平险”期满一定要及时续保,保证保障的连续性,避免出现空当期。

  每位被保险人通常最多可投保一份,多投部分或超过监管规定的未成年人身故保额限制的部分,保险人不承担保险责任。保单生效时,身故保险金给付,若被保险人未满10周岁,不得超人民币20万元;若已满10周岁未满18周岁,不得超人民币50万元。

  当然,“学平险”并不能防范孩子所有的风险问题。家长若首次为孩子购买保险,可选择先投保“学平险”,为孩子提供基本的意外以及医疗保障,再酌情搭配其他少儿商业保险,叠加后更能发挥其保障作用。

  孩子出险后应尽快报案

  孩子发生意外后,家长应该如何及时为孩子申请理赔?

  及时报案很重要。家长应在24小时内向保险公司报案,将有关信息反馈给保险公司。

  保险公司受理之后,家长准备好理赔资料送到保险公司进行理赔。这些资料主要有:被保险人身份证明;二级以上(含二级)医院或者保险公司指定的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发票原件(如住院还需提供费用清单原件)、病历复印件(如住院还需提供出院小结原件);保险单复印件(可由所在学校协助提供);事故说明等等。

  有些保险公司“学平险”规定,生病住院有90天的观察期,首次投保“学平险”的孩子在保单生效满90天后,由保险公司对住院医疗的费用进行理赔。

  此外,一些家长还关心,非在校期间,比如在放学、假期等时段发生意外事件,是否也属于“学平险”的保障范围?

  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在新表示,只要是在保险期内,不管是否在校内,也不论是上学、放学还是假期等时间段发生的意外,“学平险”皆能发挥保障作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