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股正逢中报季,业绩好的更抗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2018-08-28 08:5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眼下正是中报披露的高峰,市场对业绩的关注度也在明显提升。根据已发布的中报或半年度业绩预告,多数湘股公司录得较好业绩,工程机械、钢铁、商贸、医疗健康、新材料等行业大范围报喜,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基于中报业绩数据,建议投资者优选景气向上的细分行业和业绩好的上市公司,其相对更抗跌,也更有增长潜力。

  转型升级,工程机械等行业捷报频传

  日前,工程机械龙头之一山河智能公布的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82%,扣非净利润2.92亿元,同比增长449.48%。24日晚,三一重工发布中报称,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81亿元,同比增长46.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增长192.09%。受下游基建需求拉动、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效应、环保驱动、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工程机械设备销售持续强劲增长。三一重工一直在转型升级,向全球化、智能化迈进。但不管怎么变,它仍然被人们视为湘股代表,多数股票软件也将其列入湘股。

  8月8日,三一重工市值一度超过爱尔眼科,在福布斯全球实时富豪榜上,梁稳根又一次成为湖南首富(不计境外人士)。但过了几天,爱尔眼科市值反超三一重工,陈邦“王者归来”,爱尔眼科也暂居湘股“市值王”地位。其中报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9亿元至5.3亿元,同比增长35%至45%,业绩超预期。爱尔眼科实现从“做大”到“做强”的战略演变,在海外市场不断开设新的眼科医院,医院数、门诊量和手术量均居全球第一。

  金杯电工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37.89%,实现净利润7263.94万元,同比增长13.61%。目前,金杯电工电线电缆主业经营稳健上升,新能源汽车领域已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汽车运营+充电设施运营”的产业发展格局,云冷项目预计2018年年内能贡献效益。

  如果不是业务重点转向了职业教育,开元股份今年上半年已经沦入亏损的境地。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8亿元,同比增长91.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35.64万元,同比增长18.60%。公司当年斥资约14亿元并购教育资产,堪称华丽转身。

  行业景气,钢铁、家纺个股业绩领跑

  去年,华菱钢铁成为了“业绩王”“产值王”。而其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为434.8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为34.39亿元, 同比增长259.6%,再创半年度历史最好业绩,卫冕成功。华菱钢铁负责人表示,2018年上半年,钢铁行业供需继续处于紧平衡状态,维持了较好的盈利水平,公司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上半年铁、钢、材产量同比增幅在10%、18%、16%以上,创历史新高。

  多喜爱披露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92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为2464万元,同比增长259%。中报称,得益于家纺业务稳定发展以及互联网相关业务发展顺利,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明显。三诺生物披露半年报,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7.61亿元,同比增长54.41%;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79.65%。公司是大健康产业明星公司,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中兵红箭受益于公司超硬材料板块的良好销售形势,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0.68亿元,同比增长25.62%;净利润1.55亿元,扭亏为盈,它也因此成了“扭亏王”。

  2018年上半年上市的“电商面膜第一股”御家汇公告表示,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6007万元至7645万元,同比增长10%至40%。上市不满一年的岱勒新材2018年中报显示,营收2.07亿元,同比增长26.73%;归母净利润4813万元,同比增长30.31%。该公司是金刚线行业龙头,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金刚石产业化核心技术,带领行业内公司打破了美日垄断。

  周期影响,高斯贝尔等公司“点太背”

  高斯贝尔终于走出了跌停板,但后市并不看好。它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于20日收到监管部门的《调查通知书》。高斯贝尔上市以来即遇到了行业发展低潮期,公司业绩已连续三个报告期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而且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亏损幅度和额度都在扩大。其中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500万元至4000万元,同比减少296.62%至222.89%。

  株冶集团公布的2018年中报显示,其营业收入63.6亿元,同比下降3.29%;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下降19909.57%。基本每股收益-2.58元。它不仅是眼下的湘股“亏损王”,还很有可能成为2018年上半年A股“亏损王”。不过公司也提醒投资人,13.6亿元的亏损为资产计提固定减值准备,仅为账面计提,实物资产并未随之减少或灭失,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及现金流暂未受到重大影响。

  其他出现亏损的公司还有长高集团、电广传媒、国科微、科创信息等,而它们最大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公司主业单一或较薄弱,抗风险能力差。行业不行,公司业绩好不到哪儿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