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弱市闲钱投哪?短债基金了解一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8-08-21 08:56:19
时刻新闻
—分享—

  银行理财不再保本保收益,P2P近来“天雷滚滚”,就连曾经风光的“宝宝类”产品,也一滑再滑,收益跌到3.6%左右。然而投资风向总有出口,西方不亮东方发烫,兼具稳健收益和高流动性特质的短债基金,今年以来异军突起,无论是规模还是收益都有不断冲高的趋势,成为货币基金的理想代替品,不少投资者青睐有加。

  那么究竟什么是短债基金?哪些渠道可以购买?投资过程中又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时隔11年后重出“江湖”

  所谓短期理财型债基,是指针对短期理财市场的创新型债券基金,刚刚出现时是为了对标短期银行理财。相较起银行理财来说,它门槛比较低,1000元就可以购买,而且期限上也有很多选择,7天、14天、28天、30天、60天,不算特别长,灵活性相对更好。

  此前中短债基金不受市场重视主要是因其定位比较尴尬,中短债基金不投资股票和可转债,整体风险介于货币基金与中长期纯债基金之间。

  2005年,在股市低迷之际,博时基金率先发行第一只中短债基金,易方达基金紧随其后,于同年9月成立了第二只中短债基金。一时间,多家基金公司跟进,高峰时证监会曾收到多达15家基金公司发行中短债基金的申请。

  然而,短短一年后,中短债基金便风光不再。2006年股市走牛,中短债基金的收益却低于预期,遭到投资者的巨额赎回冲击,很快便在市场上销声匿迹,不少中短债基金转型为货币基金或普通债券型基金。

  依托流量大户成“网红”

  在资管新规实施之前,中短债基金与货币基金相比收益优势不大。今年4月份银行资管新规落地后,短期债券型基金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波热度。紧接着货币基金T+0单日赎回额度被降低到1万,短期债基又迎来第二春。

  截至8月初,理财市场上共有11只短债基金。其中,去年5月以后成立的短债基金就达到五成,而根据证监会7月底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总共5家基金公司的中短债基金正在排队走审批流程。有业内人士统计,今年以来,新发以及上报中的短债基金数量超过了之前10年的总和。

  从收益来看,今年存续期间的短债基金收益都不错。从年初至今,市场上的这11只短债基金均为正收益,其中有5只收益率超过3.5%,最高的达到4.52%。按照最高收益率水平的这只基金计算,全年下来,收益甚至能逼近8%,远远高于大多数货币基金和其他低风险理财产品。

  短债基金的流行,还借助了互联网的东风。在接入蚂蚁财富、理财通、京东金融等流量大户后,投资者通过手机即可购买,操作简便不费脑,而且收益客观。例如蚂蚁财富上的一款产品,7天的封闭期,收益能达到4.46%。

  基金规模小的要谨慎

  短债基金风险如何呢?记者了解到,短期债基的资金不能投向A股和可转债,主要投的是银行存款及大额存单、债券回购和短期债券等,这样一来,风险比较可控,收益也更为稳定。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跟货币基金很类似,但短期债基还是会有一个固定的封闭期,如果投资者到期没及时赎回,那投资的本金和利息会重新投入下一个封闭期。短债基金赎回后,多在T+2日到账,部分产品T+1日到账,流动性不算很有优势。

  在相关费率上,短债基金比货币基金的整体费用略高。比如一只在8月17日—31日开放申购的短债基金,认购费率与申购费率都是前端收费,小于500万元的话,费率均为0.4%,如果小于7天赎回的话,还要收取1.5%的赎回费率。

  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选择中短债基金产品,主要应该关注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基金产品的管理规模,还有过往业绩等,特别是基金规模,因为短债基金像货币基金那样,开放期间,每天都有很多人进进出出,如果规模太小,遇到投资者集中卖出时,很可能会造成基金净值的异常波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