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工业经济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吴芳 2018-08-21 08:57:5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当前,长沙正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值此关键时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深入长沙调研指导四大片区建设,就新形势下如何在城市发展中体现高质量特征明确提出了“四个走出来”的要求。那么,对标“四个走出来”,长沙现状如何,又开展了哪些积极探索和实践?即日起,本报推出“践行‘四个走出来’,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长沙晚报讯(记者 伍玲)8月下旬,秋意渐浓。随着高温有所回落,长沙用电负荷攀升高峰的脚步慢了下来,但长沙工业用电量持续迅猛增长。据统计,上半年,长沙工业用电量为65795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0.19%。

  工业用电量是工业经济的“晴雨表”,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服务均离不开电的支撑。在一定程度上,工业企业用电量越多,也就代表企业生产时间越长、产品订单越多。

  上半年长沙工业用电量增长迅猛

  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长沙全社会用电量165318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9.12%。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69540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9.83%,工业用电量657957万千瓦时,占比达39.8%,同比增长20.19%。

  与工业用电量增长迅猛相吻合的是,上半年长沙工业经济保持企稳向好的主基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0.1%、16.2%,其中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幅分别高达50.3%、32.5%。

  一升俱升,长沙工业经济与工业用电量唇齿相依。进入下半年,工业经济这一增长态势在工业用电量上继续得到体现。

  今年7月,在工业制造业31个主要行业中,用电量“二十五升六降”,累计用电量55332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6.54%。在制造业重点行业中,食品、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七大重点行业合计用电量2468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8.29%。

  新兴产业用电量增速高于传统产业

  食品饮料企业是工业用电量增长的“大户”。记者昨日从宁乡经开区企业加加食品获悉,去年上半年企业购电仅为923万千瓦时,今年上半年购电量增至109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8.2%。

  今年7月,加加食品以47.1亿元的价格收购金枪鱼钓100%的股权。加加食品方面表示,此次收购的主要目的在于突破公司产品单一的现状,扩大公司品类,丰富产品和加强竞争力,增强盈利能力,进而转型大食品领域。

  盘点发现,不仅长沙传统产业正在寻求转型升级,新兴产业也刮起强劲之风,渐渐撑起长沙工业经济新的一片天。数据显示,今年7月,汽车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6.5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5.1%。

  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用电量的齐攀升,体现的是长沙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兴产业用电量增速高于传统产业,又预示着长沙新旧动能正在加速转换。管中窥豹,从工业用电量的增长态势不难断定,在当下的长沙,诸多体现高质量发展特征的要素正在焕发勃勃生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