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报告:近半数成年人买过投资理财产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8-08-15 08:53: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8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发布《2017 年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普惠金融稳步发展,金融服务可得性、使用情况、质量进一步改善。银行结算账户和银行卡普及,总体上实现了“人人有户”;成年人近半数购买过投资理财产品,超七成使用过电子支付。

  近40%成年人在银行有贷款

  2016年底,央行建立了中国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及填报制度。《中国普惠金融指标体系》现包含使用情况、可得性、质量三个维度共21类51项指标。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人均拥有6.6个账户,人均持有4.81张银行卡,较2016年末小幅增加,增速有所下滑。

  在个人投资理财方面,近半数成年人购买过投资理财产品,农村地区投资理财意识相对较低。调查显示,2017年,全国平均有45.97%的成年人购买过投资理财产品,农村地区这一比例为32.79%。经济发达地区居民投资理财意识较强。

  在贷款方面,银行仍是居民获得借款的主要渠道,银行以外的机构、平台是居民获得借款的重要补充。2017年,全国成年人在银行有贷款的比例为39.78%,农村地区为35.86%;在银行以外的机构、平台获得过借款的成年人比例为22.74%,农村地区为20.28%。

  此外,个人消费贷款增长强劲。截至2017年末,全国人均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22660.57元,同比增长25.03%。

  普惠金融支持力度还需加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普惠领域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低于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截至2017年末,普惠领域小微企业贷款余额 67738.95亿元,同比增长9.79%;占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64%,占比较上年末低0.15个百分点。

  创业担保贷款余额有所下降,助学贷款余额较快增长。截至2017年末,创业担保贷款余额868.39亿元,同比下降4.49%;占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0.07%,占比较上年末低0.02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末,助学贷款余额929.21亿元,同比增长13.96%;占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0.08%,占比与上年末基本持平。

  《报告》对此指出,我国目前还存在着对创新创业和弱势群体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够、普惠金融相关配套政策和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下一步要继续加强对创新创业、弱势群体等的支持,指导金融机构优化贷款申请审批流程,方便各类困难群体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用好用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