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CPI重回“2时代”,下半年物价走势如何?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吴芳 2018-08-10 09:19:2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上涨2.1%,重新回到“2时代”;PPI同比上涨4.6%,涨幅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7月份CPI上涨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当前整体物价维持在低通胀水平运行,不存在通胀压力。下半年我国物价保持平稳具备坚实的基础,仍将会在温和区间运行,这将为货币政策提供宽松的操作空间。

  CPI同比涨幅重回“2时代”

  7月份,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CPI同比涨幅在连续3个月处于“1时代”后重新回到“2时代”。1-7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0%。

  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5%,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1.8%,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5%。

  从同比看,7月份,食品价格上涨影响CPI上涨约0.1个百分点。其中,鸡蛋、鲜菜、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2.7%、3.8%和0.4%,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牛肉、羊肉和禽肉价格分别上涨3.1%、13.3%和6.6%,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9.6%,降幅继续收窄,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据测算,在7月份2.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CPI上涨约1.96个百分点。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2.7%和25.1%,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4.6%,旅游价格上涨4.4%,教育服务类价格上涨2.8%,居住类价格上涨2.4%,上述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16个百分点。

  7月份,CPI环比上涨0.3%,上个月为环比下跌0.1%。“CPI环比由下跌转为上涨,主要受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说,7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8个百分点。暑假出行高峰,需求增加,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4.5%、7.9%和2.2%,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是CPI上涨的主要原因;居住和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均上涨0.9%,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

  7月份,食品价格由降转升,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2.9%,涨幅比上月扩大1.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部分地区天气炎热、雨水偏多,不利于蔬菜的生产和储运,鲜菜价格上涨1.7%,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时令瓜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下降3.7%,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其他食品价格有涨有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7月份CPI上涨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涨幅为1.9%,连续3个月持平,不存在通胀压力。

  PPI涨幅近5个月来首次收窄

  7月份,PPI同比上涨4.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这也是PPI同比涨幅近5个月来首次收窄。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6.0%,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31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42.1%,比上月扩大9.4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24.6%,扩大4.7个百分点。据测算,在7月份4.6%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7月份,P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上月为持平。

  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1.3%,比上月回落3.2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0.9%,回落1.4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0.5%,回落0.6个百分点。由升转降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0.3%。涨幅扩大的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上涨0.7%,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0.6%,扩大0.3个百分点。

  “7月份,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和同比价格都有回落,是影响PPI涨幅下降的主要原因。生活资料价格保持平稳,同比涨幅略有扩大。”连平分析说,7月PPI同比涨幅比CPI同比涨幅高出2.5%,二者差值比上个月减小了0.3个百分点,PPI和CPI之间剪刀差现象有所减弱,预计三季度仍将呈现剪刀差现象,四季度可能会有明显收窄。

  物价仍会在温和区间运行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外市场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国际商品市场、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不确定性显著增强。

  “下半年我国物价保持平稳具备坚实的基础,仍将会在温和区间运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分析说,从宏观层面看,我国经济有望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金融环境总体稳定,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不断增强,这些因素决定了总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物价保持平稳运行有坚实基础。从商品层面看,我国工农业生产稳定,粮食稳产丰产,生猪产能处在高位,大豆等油料作物种植面积有所扩大,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裕,市场竞争程度高,服务业价格涨势趋于平稳。从调控能力看,粮食、食用植物油等重要的民生商品以及能源、金属等基础原材料的储备调节制度不断完善,完全有能力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

  连平认为,三、四季度,猪肉价格回升的可能性较大,可能会带动食品价格小幅上升;中美贸易摩擦有升级风险,关税上调可能导致部分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也会对国内物价带来抬升作用。不过,在国内需求稳中趋缓、狭义货币M1增速低位徘徊的背景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从翘尾因素来看,7月之后将显著回落,因此下半年通胀水平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从PPI看,国际大宗商品缺乏持续上涨动力,不会带来明显的输入性通胀抬升PPI;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工业需求不会大幅走强,需求拉动PPI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较小;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货币当局不会大量释放流动性,不必担心通胀卷土重来。三季度之后翘尾因素大幅走弱,也不会支撑PPI显著上行。不过,如果未来伊核问题进一步发酵,可能会引起国际油价较大波动;财政政策稳增长重点在促进基建投资,可能对相关工业产品价格带来推升作用。总体来看,预计三季度PPI可能在相对高位盘整,四季度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综合CPI和PPI来看,整体物价有望维持在低通胀水平运行,为国内货币政策提供宽松的操作空间。”连平说。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