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益下滑, 近期理财市场有点“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2018-08-08 09:38:33
时刻新闻
—分享—

  银行理财和宝宝类产品收益率创年内新低 投资者该如何选择进行理财投资呢?

  近期,理财行情有点“凉”: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在上周跌破了4.7%,创下去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互联网宝宝产品上周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64%,创下去年5月底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P2P平台则是暴雷不断,风险迭出。那么,投资者该如何选择进行理财投资呢?

  【现象一】 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跌

  融360发布的理财报告显示,上周(7月27日-8月2日)银行理财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8%,连续6周下跌,并创下了2017年11月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发行量方面,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共计发行2075款,较此前一周减少了234款,下降幅度超过10%,可谓下滑严重。

  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为银行理财的收益拐点,2月份平均收益率最高曾达到4.93%,此后一路下跌,尤其是最近1-2个月下跌幅度非常大。

  【建议】选择中长期产品提前锁定收益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指出,7月份流动性较此前更加充裕,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达到今年最低水平,是导致银行理财收益下降的主因。8月市场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充裕,市场利率很可能进一步走低,不过货币政策不会过于宽松,利率跌幅有可能会收窄。

  长沙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跌是不争的事实,并且在下半年会大概率继续走低,市民想要获取更高收益,不妨多作比较再选择。一般说来,国有大行的收益率相对较低,中小银行的收益率会更高,投资者可选择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的理财产品。同时,产品期限越长收益越高,在理财产品整体收益处于下滑趋势的背景下,建议投资一些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收益。

  【现象二】 宝宝类产品收益率创一年多新低

  无独有偶,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上周的收益率也同步走低。融360提供的数据显示,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上周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64%,连续4周下跌,创下去年5月底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具体来看,基金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最低,为3.56%;银行系宝宝排名居首,为3.72%;第三方支付系宝宝为3.7%;代销系宝宝则为3.58%。

  分析师指出,近期资金流动性宽松,货基宝宝收益本身就与市场利率密切挂钩,难免收益下降。

  【建议】 可考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及保险理财

  对于互联网宝宝收益的后期走势,分析师认为不乐观,继续走低的概率很大。不过,即使收益率下跌不少,还是建议投资者保留部分资金放在宝宝理财中。

  如果觉得银行理财的门槛太高又想要更高收益,投资者也可以考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及保险理财,门槛多为1000元。短期理财债基金的期限多在2个月以内,收益率在4%出头;保险理财以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为主,有活期有定期,收益率多在4%-4.5%之间。

  【现象三】 “暴雷潮”引发行业流动性风险

  近两个月来已出现228家问题平台,76家停业及转型平台,其中不乏业内普遍看好的知名平台,包括银豆网、投之家等。“暴雷潮”的出现,不少投资人选择退出P2P网贷行业,网贷行业由此正经历一场历史未见的流动性风险。数据显示,今年7月,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447.54亿元,环比下降17.62%;贷款余额为9561.48亿元,环比下降7%,不少平台出现资金持续净流出的情况。

  【建议】 尤其要注重平台安全性

  在紫马财行创始人CEO唐学庆看来,平台退出只要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不会在规模上对行业产生大的影响,投资人不必过度惊慌。唐学庆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网贷平台,尤其要关注平台的安全性:一要看信誉安全,选择认真做事的团队,二要看经营安全,选择有能力做好管理和风控的团队,盲目相信排名的做法不可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