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由逆转顺 二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58亿美元

来源:新华网 编辑:吴芳 实习生 余媛 2018-08-07 09:01: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 刘开雄)国家外汇管理局6日公布2018年二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今年二季度,我国经常账户由上季逆差341亿美元转为顺差58亿美元。

  从二季度数据看,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1042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737亿美元。旅行、运输和知识产权费仍是主要的逆差项目。

  跨境资本延续2017年一季度以来净流入的趋势,2018年二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182亿美元。直接投资净流入299亿美元。其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586亿美元,仍保持在较高规模。

  从上半年数据看,今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累计逆差283亿美元。对此,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上半年经常账户少量逆差却仍属于基本平衡的范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逆差与GDP之比为-0.4%,远低于±4%以内的国际警戒标准。”

  “近年来,我国储蓄率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储蓄率与投资率的缺口不断收窄会影响经常账户。”招商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决定净出口的储蓄投资关系是趋势性渐进变化的,我国内需拉动的效果已经展现,进口增速上涨,这种影响正在逐渐显现。

  管涛也认为,这反映了我国经济从投资和出口驱动转向投资、消费、净出口协调拉动的成效,同时也体现了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和消费升级的结果。

  “经常账户收支平衡对于实现经济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有诸多好处。”管涛说,这减轻了国内经济对外需的依赖,降低了外部冲击风险,改善宏观调控,减少了外部压力,争取了国际金融外交的主动。“从2012年起,随着我国经常账户收支趋于平衡,促进了全球经济再平衡,国际社会要求人民币汇率重估的压力逐步消失,人民币汇率也逐渐淡出了双边经贸关系的议题。”

  谢亚轩表示,从往年数据上看,通常是下半年顺差幅度要高于上半年水平。虽然今年上半年经常账户是逆差,但二季度数据已经出现由上季度的逆差转入顺差,预期在未来两个季度内仍将保持顺差。

  “要打好防范国际收支风险的外汇政策组合拳。”管涛表示,当前,还要继续稳步推进汇率机制改革,继续鼓励国际资本流入,有序拓宽对外投资渠道,做好防范化解国际收支风险的相关工作。

来源:新华网

编辑:吴芳 实习生 余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