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优化创新生态 创新驱动的不只是经济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惠敏 编辑:吴芳 实习生 余媛 2018-08-03 09: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鸡蛋上喷一层,摔不烂;汽车上喷一层,砸不坏;普通钢材上喷一层,子弹穿不透。8月2日,在长沙市开福区军民融合产业园,长沙盾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和首席专家罗世彬向记者展示了弹性装甲涂层材料这一黑科技。“工程机械涂覆我们的材料,使用寿命大幅度延长,维护成本显著降低。”去年8月才成立的这家初创公司,已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产品不仅可以应用于国防军工,也深受航空航天、车辆船舶、工程机械、建筑工程、石油化工等行业用户青睐。

  同一天,同一个产业园里,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潘存云展示了另一种产品——无人智能零售柜,它是现有自动售货机的升级换代产品,1台相当于8台普通售货机。这个柜子占地仅4平方米,售货能力却能替代30平方米的社区便利店。饮料、零食、水果、生鲜、美妆、日用品……都能从这个柜子里买到。这是湖南志合众信科技有限公司的三种智能柜之一,另两种也跟大家的便利生活密切相关,分别是大容量自助式智能快递柜和智能信包箱。作为公司的科研团队领头人,潘存云告诉记者,这三种柜子都是具有典型“互联网+”特征的无人智慧型终端产品,现在已在北京、深圳等大城市有一些样机试点,运行良好,未来投入量产后将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很大便利。

  “军民融合产业已成为开福区高质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长沙市开福区副区长李杨介绍,位于开福区的国防科技大学是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源。自2016年开福区发展军民融合产业以来,截至2018年6月,开福区共入驻军民融合企业94家,军民融合产业实现产值近30亿元。“今年上半年,开福区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174.2亿元,增长率35.1%,增长贡献率38.9%,增长率和增长贡献率均排名长沙内五区第一。”

  李杨介绍,除了搭建孵化器平台和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区财政专项拨款4500万元列入军民融合专项资金,用于支付军民融合企业租房补贴、税收奖励等;区政府和深圳国富金源共同设立首期规模为10亿元的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直接用于急需融资的军民融合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在长沙,富有创新进取精神的不仅有盾甲新材和志合众信这样的初创企业,也有已是行业龙头的老牌高科技企业。

  威胜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将智能电表畅销20余个国家和地区,这家企业引入智能化生产线与智能协作机器人后生产效率提升150%以上。威胜控股轮值中心主任兼企管中心主任钟诗军介绍,公司在智能制造生产线上已走出第一步,第二步是系统集成,第三步是数字化工厂,希望在未来3年至5年实现。“我们必须走智能制造这条路,否则会逐渐丧失我们的竞争优势。”

  不仅有智能制造,还有智能管理。全球起重能力最大的2000吨全地面起重机、全球最长101米碳纤维臂架混凝土泵车、全球最大水平臂上回转自升式塔式起重机、全球最高的登高平台消防车……在曾推出一大批世界标志性产品的中联重科公司总部,记者不仅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工程机械产品,还看到一个把这些机械都联网统一管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全国各地近5万台中联重科产的工程机械,只要联网在线,就能实时查到它当前的工作状态。中联重科工业互联网公司总经理王晓冬介绍,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采集的数据对设备施工情况进行分析,一旦发现一些操作人员不易查看到的问题,如器件的异常磨损、物料的异常损耗等,系统就会通过终端提前告知客户,从而将传统的“救火式”跃升为“预测式”,为客户提供实时、在线、主动的服务。

  围绕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创新精神正在让长沙工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焦高质量发展。2017年,长沙曾发布“工业30条”,设立长沙市智能制造发展专项扶持资金、专项产业基金,加强对国家级重点平台的支持,推广打造“长沙工业云”。目前,已推动330家企业智能化改造,新增100家试点企业。工业机器人、新材料、检验检测、移动互联网等各新兴产业也在蓬勃发展,全市移动互联网企业已突破2万家,销售收入增长50%以上。原本有优势的主导产业也实现了回归增长。工程机械产业改变了连续3年来负增长的状况,三一重工今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01%,3个月净利润超去年全年70%;中联重科一季报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345%,现金流净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53%。

  创新,驱动的不仅是长沙的经济,还代表着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层级。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惠敏

编辑:吴芳 实习生 余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