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法官提醒:“美容贷”风险大 消费者需谨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吴芳 2018-08-02 08:49:44
时刻新闻
—分享—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一些爱美人士甚至不惜通过网络贷款,去美容机构整容,由此引发了不少纠纷。昨日,岳麓区人民法院通报了两起美容纠纷案,耍赖皮的美容机构最终都败诉了。法官提醒,“美容贷”风险大,消费者需谨慎。

  遭遇 换了股东,不给整了?

  2017年2月,小惠(化名)被微信平台一条“美容整形0首付”的广告吸引,来到长沙某医疗美容机构咨询。因暂时无力支付美容费,在美容机构的推荐下,小惠通过一家贷款平台贷款2万元,与美容机构签订了一份医疗美容服务合同,并支付了麻醉费等。

  令小惠没想到的是,几个月以后,美容机构以公司股东变更为由不给她“整”了,并拒绝返还预付款,要小惠找前股东承担责任。一气之下,小惠与美容机构打起了官司,要求返还预付款,并赔偿利息等损失。

  判决 公司股东内部约定无法律效力

  法院审理认为,原告与被告签订的合同真实有效。双方应当按约履行合同义务。原告向被告支付款项后,被告拒绝提供医疗美容服务,其行为已构成违约。据此判决:被告返还原告美容预付款2万余元,并予以赔偿。被告辩称,涉案合同签订于公司股东变更前,前股东与现股东间对经济纠纷的处理有明确约定。但法院认为,这一约定系内部约定,对原告不发生法律效力,被告在承担民事责任后,可另行主张权利。

  遭遇 不检查、无证件、无合同

  2016年12月,小罗(化名)到长沙某美容整形机构了解创伤美容相关事宜,她告知对方自身可能是疤痕体质。在工作人员的推荐下,小罗选择了一套价值4万余元的医疗美容服务,并通过金融网贷的方式付款,美容机构出具了收据。

  两天后,美容机构通知小罗进行手术。不做术前检查,不提供机构及主治医师的相关合法证件,没有手术合同,这让小罗觉得事情不靠谱。为避免医疗风险,小罗决定取消手术,并要求退款,却遭到拒绝。由于协商不成,小罗将美容机构诉至法院。开庭当天,美容机构经依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未到庭。

  判决 被告应提供医疗方案和服务

  法院审理认为,此案系医疗服务合同纠纷。原告与被告在医疗服务合同关系中是平等的民事主体,除非在紧急情况下,原告有权充分了解医疗方案可能给自己带来的后果,有权对医疗方案进行选择。被告也应当向原告予以说明,并就治疗技术方案征求原告意见。

  而本案中,被告未举证证明其提供了医疗方案及医疗服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合同义务、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据此判决,美容机构返还小罗医疗美容费4万余元及利息。

  提醒 “美容贷”风险大消费者需谨慎

  承办法官谷海涯提醒,“爱美有风险,美容需谨慎”。想进行整形美容的朋友们,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口碑较好的医疗美容机构,并保留好相关的消费凭证等,以便发生纠纷时能依法维权。

  在上述两起纠纷中,消费者都是贷款美容。关于此问题,涉及的法律关系比较复杂。消费者的一个美容整形行为也许会引发多个法律关系的产生,如消费者与美容机构之间存在医疗服务合同关系,与贷款平台之间存在借款合同关系。若因医疗行为造成人身损害,还会涉及侵权法律关系等。

  消费者若因此发生纠纷,很可能会多重诉讼缠身。因此,贷款美容一定要考虑个人和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要仔细阅读相关条款,不要被“免费”“优惠”“便宜”等字样冲昏头脑。此外,还要警惕不法分子利用“美容贷”实施诈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