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车险今起实行“报行合一” 变相打价格战将被禁止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翼 编辑:吴芳 2018-08-01 09: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三期费改落地 互联网车险保费连续三月正增长
  车险业务合规“长点儿心” 两险企被暂停车险业务半年

  这两天,有读者向记者反映频繁接到保险公司销售人员的电话,称“车险费用从8月1日起开始涨价”。记者身边一位朋友也表示,他的爱车保险8月中旬到期,也接到了保险公司的电话,对方特意说:“8月1日起,全国车险将进行全面调整,交强险没有优惠,商业优惠政策将会大幅度下调;若您的车险是8、9、10月份到期的,一定在7月31日前续保。”

  为此,记者采访专业人士,为有车一族买保险支招。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除试点的广西、陕西、青海以外的所有地区,各财产保险公司在报送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不正当竞争;要报送新车业务费率折扣系数的平均使用情况;应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原有商业车险产品最迟可销售至9月30日。具体在长沙如何实行,记者进行了探访。

  要求报行合一,但未接到涨价通知

  据长沙保险行业一位知情人透露,根据银保监会7月20日下发的《通知》,手续费为财产保险公司向保险中介机构和个人代理人(营销员)支付的所有费用,包括手续费、服务费、推广费、薪酬、绩效、奖金、佣金等,其中新车业务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应单独列示。这是银保监会首次明确要求保险公司报送商业车险手续费率。

  “具体情况我们也不太清楚,不过保险公司确实接到通知,8月1日起要实行‘报行合一’。”长沙一位保险行业知情人士解释,所谓“报行合一”,是指报给银保监会的手续费用需要与实际使用的费用保持一致。他说,这是为了对保险行业市场进行规范,目前还未接到车险涨价的任何通知。“传涨价的大多数为保险行业销售人员,应该是为了做业绩。”

  变相打价格战将被禁止

  “蒋先生,如果您现在为爱车续保新一年的车险,我们还有现金优惠或油卡赠送两种优惠政策给您选择。”家住雨花区的蒋先生买了辆进口车,目前已使用5年。7月27日,他的爱车所在的保险公司销售员给他打来电话,提醒他的车辆保险即将到期,需购买新的保险。

  “用现金优惠或赠送油卡的方式促成订单早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长沙一家保险公司销售人员刘先生透露,车险用户一般来说不会有太大的流动性,但车主信息经常会被同行拿到,“挖墙脚”也就成了家常便饭。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会在车主保险到期前1-2个月开始联系车主,一旦察觉车主有更换保险公司的想法,就会利用现金或油卡留住用户。

  刘先生透露,前两年银保监会的监察力度很大,为了抢占客户,他们会先用公司电话和客户交流,随后会用个人电话和消费者取得联系,并谈拢最终的优惠价格。这样一来,就可以避开审查。

  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爱车今年的保费共3800元左右,包含车损险1245元、第三方责任险(保额50万元)1060元、指定专修厂187元、车损和三责不计免赔共计346元、交强险855元和120元车船税。由于去年出过一次险,定损人员到场速度慢,蒋先生表示想换家保险公司为爱车承保,该保险公司销售员听后直接在公司电话中称:“可以给出1000元现金优惠或赠送1100元加油卡。”

  事实上,监管部门已三令五申严禁保险公司和中介代理以任何形式返现给消费者,变相打价格战。

  有业内人士指出,商车费改启动以来,为抢占市场份额,保险公司的手续费率水涨船高,特别是中小险企,普遍存在“以补贴换市场”的现象,有些小的公司手续费率超过50%。返还给消费者的现金、礼品、各种代金券等,实际上都来自手续费,价格战越演越烈。越来越高的营销成本,导致保险公司承保亏损,财务数据造假的情况也屡屡出现。

  一大型保险公司湖南省分公司车险部负责人表示,即便最终统一手续费率的事实落地,市民也不必担心优惠减少了。报行合一实际上将推动行业健康良性发展,通过挤压费用空间,引导车险竞争从价格转到产品和服务,促使保险公司开发更多差异化产品。他同时强调:“如果统一手续费率的提议最终被监管部门采纳,将利好大公司,中小险企则可能面临灭顶之灾,但这是行业健康良性发展的必由之路。”

  如果上涨优惠部分或减少一半

  根据银保监会的《通知》,原有的商业车险产品最迟可销售到9月30日,此前,各产险公司必须上报完成符合监管新要求的费率。

  长沙保险行业知情人士说,目前各地都在等通知。据几大保险公司反馈,分公司没有权限自制定商业车险手续费率,需等总公司下发通知,因此,近期仍会照原方案销售。

  记者在朋友圈也发现不少关于保费上涨的消息。那么,如果手续费率下调,商业车险价格会发生什么变化?一位保险销售人员为记者以他自己的三年未出险的福克斯为例:商业车险2080元,交强险665元,车船税180元,合计保费2925元。该销售人员的权限是返给“车主”830元现金或900元加油卡,实付保费2095元。照此计算,保险公司返还给“车主”的手续费率=830/2080×100%=39.90%。

  此前,人保、平安、太保和国寿财险等四家保险巨头在6月底上报的《行业实施车险手续费上限报合一的方案(汇报稿)》中,联合提议车险行业参照广西、陕西和青海三个自主定价系数放开地区的模式,主动向银保监会报送其他各地区商业车险手续费上限,旧车为20%、新车为25%,中小公司允许最多上浮5%。如果按照四家保险公司的提议,旧车手续费率不超过20%,即使按照20%的上限计算,返现也将减少一半。这位“车主”实际支付的保费=2080×80%+665+180=2509元,比前一个方案要多付414元。

  某汽车服务商透露,现行的商业车险手续费率一般是35%,另外保险公司还会额外支付诸如宣传费、推广费等费用,实际费率超过40%。

  更重要的是,《通知》要求对手续费报行合一进行监管,报多少,就给多少,不得以任何形式突破手续费上限,也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其他机构或个人进行不正当利益输送。这就意味着,消费者很有可能需要全额支付商业车险保费。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翼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