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天科技唐岳谈疫苗案:能用技术解决的,就不要依赖于道德

来源:湘股策微信号 编辑:吴芳 2018-07-26 10:17:02
时刻新闻
—分享—

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

  当人们在不断追问本轮疫苗案进展时,生物医药装备研发制造商楚天科技的董事长唐岳亦在思考,如何通过医药智能制造技术彻底杜绝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2011年的新版GMP认证、2016年的国家智能制造,我都在思考这个问题。”7月24日下午,唐岳如是对媒体称,本次疫苗事件所引发的关注史无前例,“朋友圈连续几天的刷屏直观地展现了老百姓的恐惧感,而这种恐惧感会催生出强大的需求动力,即人们迫切渴望一个有序的、安全的医药市场环境。”

  唐岳认为,以此轮事件为发端,中国医药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重构,尤其在医药工业装备方面,将会产生大规模、高水平、深层次的变革。

  作为国内最大的水剂类药物生产装备供应商,楚天科技近年来一直持续探索医药工业4.0的发展道路,在智能制造、智能产链等领域的布局均走在行业前列。

  据他介绍,楚天智能化工厂的生产将全程实现数据的自动记录、上传和排异,所有数据在“黑匣子”内保存,从根本上排除人工因素的干扰,杜绝类似疫苗记录造假的可能。

  除生产源外,药物的仓储物流环节也是重中之重。芯片的运用,能让每支疫苗拥有自己的“户口”,身份、温度、地理信息实时监测,从产出到注射,形成完整的信息闭环。

  “努力从企业微观层面为全国医药工业提供最优解决方案,推动医药工业上台阶、转型升级,这是企业的战略目标,也是企业的职责。”唐岳说,“从2010年的山西疫苗事件,到2016年的山东疫苗事件,再到当下的疫苗案,药品安全问题由量变上升到质变的阶段,这个时候出台的制度或政策,无疑最具影响力。但是,再好的制度,如果没有技术手段的支撑,也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

  对此,唐岳用“闯红灯”和电子眼,作了一个形象的类比,“在马路电子眼出现之前,不管政策如何严控,汽车闯红灯现象始终屡禁不止,但在电子眼等科技执法手段出现后,违法现象基本上就销声匿迹了。”

  唐岳认为,道德约束难以奏效,法规制度成本过高,唯有不遗余力地推动技术向前,才能彻底解决当下药品安全生产的问题。“能用制度手段解决的优先制度解决,不要仅仅依靠道德;能用技术手段解决的优先技术解决,不要仅仅依靠制度。”

  2018年3月,唐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参加“两会”时曾提出,国内药品生产不能采取作坊式办法生产,必须以大工业方式,必然要走智能化和工业4.0的道路。

  他透露,以本次疫苗事件为切入点,或将继续提交联名议案,推动医药工业安全标准化建设与智能化进程。“为行业进步鼓与呼,也是我理所当然的职责。”

  7月23日至25日,楚天科技在二级市场已连续收获三个涨停。

来源:湘股策微信号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