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行长沙中心支行推动湖南银行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陈慧 编辑:吴芳 2018-07-24 10:41: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4日讯(通讯员 陈慧)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强信贷政策引导,推动全省银行机构不断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切实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加强政策引导,切实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一是及时传达贯彻人总行小微企业信贷政策要求。6月23日,人民银行总行联合银保监会等四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银发〔2018〕162号),对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出明确要求。6月29日,人总行又会同四部委召开全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部署相关工作。人行长沙中心支行积极贯彻落实人总行工作要求,大力推进“金融服务湖南实体经济市州行”专项行动,组织省级银行机构到部分市州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通过专题对接会议、实地调研督导、建设省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试验区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二是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2018年1-6月,全省人民银行系统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33亿元、办理再贴现57.2亿元,分别同比多增0.5亿元和4.33亿元,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仅为2.75%和2.25%。同时,督导银行机构将人民银行低成本资金政策优惠传导至小微企业,运用再贷款资金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最高不得超过再贷款利率4个百分点,运用再贴现资金办理的小微企业票据贴现利率要低于银行同期同档次贴现利率。截至2018年6月末,银行机构运用支小再贷款资金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6.29%,较其自有资金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低69个基点;运用再贴现资金办理的小微企业票据贴现利率为5.28%,较其运用其他资金办理的贴现利率低45个基点。

  三是开展小微企业信贷政策评估,提高政策执行效果。连续9年对全省银行机构执行小微企业信贷政策有关情况开展评估,对评估列入“勉励”档的银行机构进行约谈,并将评估结果与宏观审慎评估、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发行、支小再贷款发放等政策工具适用相挂钩,强化激励约束作用。截至2018年6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032.8亿元,同比增长19.7%,高出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6.1个百分点。

  推动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和模式创新,不断改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一方面,创新“1+N”模式,支持园区小微企业发展。以长沙银行为典型样板,通过整合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以及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等金融市场政策,汇聚地方政府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产业发展基金等配套政策,支持长沙银行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为省内100个园区、10000家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专项优惠政策、专项审批通道、专项风险容忍度”的“四专”定制服务。另一方面,大力推广“供应链金融”模式,支持上下游配套企业。针对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高新制造产业集群发展的特点,引导湖南省内银行机构大力推广“供应链金融”,运用购销订单、应收货款质押贷款等,重点解决配套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在株洲市推广供应链金融服务主办行制度,8家当地银行机构参与,共覆盖核心企业21家,配套企业600多家,累计实现融资超过100亿元。

  拓宽融资渠道,为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支持

  一方面,支持银行机构发行专项金融债用于小微企业。支持长沙银行发行2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2018年上半年,长沙银行募集资金已全部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仅5.94%,低于其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5个基点。支持辖内城商行发行85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污染防治等绿色产业和项目。另一方面,支持省内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非金融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2018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新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411.5亿元,同比多发60.6亿元。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平均票面利率6.24%,低于全省全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8个基点。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陈慧

编辑:吴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07/24/6515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