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理财新规来了 公募理财产品起售点降至1万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8-07-24 09:02:4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0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是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实施以来,出炉的第一个配套细则。理财新规总体和资管新规保持一致,但在保本理财和结构性存款等方面上做了更具体的规定。

  随后,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在过渡期安排、老产品安排等问题上做出了进一步的解释和说明。对于《办法》和《通知》的具体内容,记者梳理出四大要点,邀请业内相关专家进行权威解读。

  要点一:公募门槛降至1万元

  《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应当根据募集方式的不同,将理财产品分为公募理财产品和私募理财产品。公募理财产品是指商业银行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的理财产品;私募理财产品指商业银行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的理财产品。商业银行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万元人民币。

  ●专家点评:随着投资者不断成熟,降低银行理财产品门槛确有必要。《办法》明确,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这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更加普惠化,覆盖更多的普通投资者,使更多的普通民众更方便地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要点二:理财产品可投资股票基金

  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可以投资于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政府机构债券、金融债券、银行存款、大额存单、同业存单、公司信用类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交易所市场发行的企业资产支持证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其他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以及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其他资产。

  ●专家点评:现行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制度》规定公募理财产品只能投资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理财资金入市要经过多层嵌套。而《办法》放开了相关限制,允许公募/私募银行理财投资各类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相当于放开了银行理财间接通过混合/股票型基金投资股票。这一条看似放松了银行理财投资范围,实际上是在银行理财能够打破刚兑、不再保本保收益的前提下的,如果理财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相互匹配,理应可以提供风险水平更高的理财产品。

  要点三:保本理财产品分别按结构性存款和其他存款管理

  商业银行已经发行的保证收益型和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应当按照结构性存款或者其他存款进行规范管理。结构性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者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相应收益的产品。

  结构性存款是一类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纳入银行表内核算,按照存款管理,相应纳入存款准备金和存款保险保费的缴纳范围,相关资产应按规定计提资本和拨备。

  ●专家点评:由于《办法》要求衍生产品交易部分按照衍生产品业务管理,应当有真实的交易对手和交易行为,对目前以“假结构”为主的结构性存款有较大影响。另外,《办法》明确商业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应当具备相应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对于缺乏相关资格的中小银行来说冲击更大。

  要点四:过渡期与资管新规一致 整改更灵活

  理财新规的过渡期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到2020年12月31日。过渡期内,商业银行新发行的理财产品应当符合本办法规定;对于存量理财产品,商业银行可以发行老产品对接存量理财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但应当严格控制在存量产品的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

  过渡期结束之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按照本办法和《指导意见》进行全面规范(因子公司尚未成立而达不到第三方独立托管要求的情形除外),商业银行不得再发行或者存续不符合《指导意见》和本办法规定的理财产品。

  ●专家点评:此次《办法》过渡期要求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但银行在整改方面更加灵活。银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照自主有序方式制定本行理财业务整改计划。同时,即使过渡期结束,对于因特殊原因而难以回表的存量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未到期的存量股权类资产,银行仍然可以妥善处理。这样的要求更加实事求是,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银行整改压力,降低整改给金融市场带来的波动。

  记者观察

  资管新规重塑融资环境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17年末,银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9.54万亿元,较年初仅增加0.49万亿元,同比少增5.06万亿元;增速较2016年同期下降21.94个百分点。这次《办法》和《通知》的发布,无疑将对近30万亿银行理财产品带来巨大的影响。

  总体上看,理财新规和配套《通知》是对资管新规的进一步细化,内容均在资管新规的基础上制定,并没有对资管新规进行修正或更改。一方面,对银行理财业务、资管业务提出更具体更详细的要求;另一方面,考虑到了新规实施的实际情况、银行的压力以及其他影响,为保证资管新规的平稳落地,对细节问题进行了明确,避免金融机构模糊解读和过度解读导致过度执行,缓解金融监管可能对流动性造成的冲击,保证实体经济融资环境的健康良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