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湖南GDP增长7.8% 高质量发展态势逐步显现

来源:红网 编辑:吴芳 2018-07-19 09:12:47
时刻新闻
—分享—

  18日上午,湖南省统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上半年湖南省经济运行情况。

  红网时刻7月18日讯(记者 刘玉先 朱丽萍)7月18日上午,湖南省统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上半年湖南省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态势逐步显现。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4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7%。

  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介绍,上半年,全省经济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运行平稳。三次产业以及三大需求运行都较稳健。从三次产业来看,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0.2 个和0.2个百分点。从三大需求来看,投资和消费增速虽然略有回落,但继续保持10%以上的较快增长水平。外贸增长强劲,进出口总额大幅增长31.6%。此外,就业形势稳定向好,物价涨幅温和回落,都充分印证了宏观经济基本平稳的发展态势。

  二是活力增强。新动能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新经济加快孕育成长,经济活力不断增强。从投资看,产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快速回升。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均增长20%以上,同比分别提高18.4个和9.2个百分点。从消费看,新零售来势较好,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4.4%,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速。从工业看,新能源汽车、微型计算机设备、数控金属切削机床、集成电路等反映工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的新产品快速增长。从服务业看,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均增长20%以上。

   三是质量较高。在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政策作用下,综合成本持续下降,企业利润率不断提升。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均增长20%以上,并且主营业务利润率均有明显提升。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财税结构、能耗结构等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投资率、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持续下降。规模工业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原煤消费比重下降,综合能耗趋于下降。

来源:红网

编辑:吴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07/19/6516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