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帝退7900万是赚还是亏?长沙首位退款者拿到4499元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实习生 杨赟 编辑:吴芳 2018-07-17 09:15:0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6日凌晨,当法国队在世界杯决赛上击败克罗地亚之后,华帝方面立即对外宣布,启动对购买华帝“夺冠套餐”消费者的退款流程。法国队赢了,要退7900万元的华帝赢了还是输了?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华帝无疑是本届世界杯营销的赢家。

  7月16日凌晨,法国队夺冠。0:54,华帝迅速发了一条微博:“庆祝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启动!董事长再次签字!”

  7月16日上午10点,长沙市民宋女士接到电话:“您好,我们是华帝公司,法国夺冠了,您购买的夺冠套餐可享受全额退款。”

  长沙第一位退款者拿到4499元退款

  法国夺冠,华帝真的会退款吗?这个悬念,让华帝在所有蹭世界杯热度的品牌中,格外有“存在感”。7月16日,记者来到长沙华帝办事处,当记者告诉门禁值班保安自己是来找华帝退款时,连保安也惊奇地说:“华帝真的会退款吗?”

  但华帝早就行动起来。

  7月16日凌晨1点左右,长沙华帝市场部负责人陈霞开始在长沙华帝微信群里发通知,要求导购人员从7月16日上午开始主动联系各自门店购买了夺冠套餐的客户。

  上午10点,市民宋女士接到来自华帝的电话。“耿直”的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并非球迷,“我纯粹是家里需要,所以买了‘冠军套餐’,一开始也并不是为了免单”。

  根据长沙华帝的退款细则,夺冠套餐退款统一时间为7月17日—24日周一至周五的上午10点到12点,下午2点到5点。为让退款流程有序进行,华帝先让销售人员在7月16日上午与所有购买了冠军套餐的消费者电话联系,并和消费者预约上门退款时间。“通过预约时间来排表,确保消费者上门有序退款,也确保流程规范。”华帝长沙负责人易林介绍。

  长沙市内的退款集中在华帝办公处进行,门店只负责处理晋级套餐优惠活动。此外,此次退全款活动,线下购买享受退现金,线上购买则享受返等值消费券。

  陈霞介绍,虽然电话通知消费者是从17日开始办理退款,但16日有一名消费者已成功领取退款。张女士是邵阳人,在长沙买了4499元的冠军套餐,接到电话当天她正准备返回邵阳,在和华帝说明特殊情况后,华帝16日就为张女士办了退款。“没想到这么幸运!”拿到退款后,张女士还发了一条朋友圈:“我已经拿到华帝的全额退款。”

  此外,在湘潭,已经有十几名消费者领到退款。

  夺冠退全款,岂不是亏大发了

  不仅是华帝总部,华帝长沙经销商用迅速的行动和说明证实:华帝会退款。是否退款的问题解决后,人们开始关心另一个问题:这下华帝岂不是亏大发了?

  易林告诉记者,长沙市内购买了华帝冠军套餐的有300余名客户,夺冠套餐有4499元和4999元两种。以最低的4499元计算,长沙华帝约需退款至少134.97万元。

  7月4日,据华帝股份披露,线下渠道的退款责任由销售区域经销商承担。经初步统计,活动期间线下“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终端零售额预计约为5000万元。如实际发生退款,经销商需承担的是“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进货成本和部分促销费用。

  线上渠道的退款责任由公司总部承担。活动期间线上“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终端零售额预计约为2900万元。如实际发生退款,公司总部需承担的是“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生产成本和部分促销费用。

  也就是说,在正常营销活动期间,华帝股份卖出去的“夺冠退全款”制定产品销售总额约为7900万元。如果你不知道7900万元在营销中是个什么概念,本次世界杯蒙牛花了近5亿元收获无数段子和表情包可以提供参考。

  华帝这7900万元花得值不值

  以7900万元的价格,华帝获得了什么?首先当然是卖出了不少冠军套餐系列产品,根据华帝公告,世界杯互动期间华帝线上线下渠道的总销售额共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超过20%和30%。但促销显然不是华帝这波操作的“野心”。在法国队与老牌强队阿根廷队来了一场精彩对决后,华帝就更清楚,此次营销意义何在。6月30日,法国队进入八强的那晚,华帝将活动顺延三天至7月3日,继续蹭法国队热度。

  7月16日,决赛刚结束的几个小时里,朋友圈里开始有人转发”华帝退款流程“,“华帝退全款”一度冲进微博热搜话题第二,百度搜索热点“华帝启动退全款”一度冲进排名第一。

  正如7月4日,华帝发布的公告:“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营销活动对终端零售业务有明显的提升作用,品牌知名度得到了提升。活动产生的费用在公司年度预算内,属于公司可控费用,不会对经销体系和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我们这次营销事件,能卖出多少冠军套餐并不重要,从结果来看,显然效果已超出预期。”易林告诉记者。此外,有一点易林倍感骄傲:“以前有人说我们华帝太传统,像个‘四十岁的中年人’,这次,我们支持年轻的法国队,打了漂亮一战。”

  7月16日,华帝股份开盘大涨一度超过7%,截至上午收盘,股价为15.2,上涨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实习生 杨赟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