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健康险最“畅销” 专家建议保险公司丰富产品线

来源:中国网 作者:郭伟莹 编辑:吴芳 2018-07-16 09:12: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财经7月13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艾瑞咨询发布《2018中国互联网财产险用户调研报告 》(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畅销”险种方面,意外健康类保险、汽车类保险、资金安全类保险占比排名前三。与此同时,基于场景化研发的互联网保险产品或基于互联网线上销售的新型保险也受到用户青睐。

  专家建议,在细分市场上,保险公司可继续开拓新的空白市场,满足受众碎片化需求。在产品策略上,建议保险公司在健康类保险销售中丰富产品线,提高用户续保比例;交通类等险种宜与充分场景渠道合作并完善理赔体系。

  畅销保险:健康险、车险、资金安全险

  从保险用户曾购买的产品来看,意外健康类保险、汽车类保险、资金安全类保险占比排名前三,而以上三类保险的畅销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不开。

  首先,我国居民的健康意识逐渐增强,对健康类的保险需求不容忽视,如中高端医疗险,并在续保条件、免赔额、保额、全家保、保险责任拓展及智能核保等方面创新,推动了意外健康险种的销售。

  其次,伴随着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汽车与普通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联系更为密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到2017年末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达到18695万辆,带来了车险的高度繁荣。

  再次,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使得账户安全险、资金安全险受到用户的欢迎,这一类险种在未来同样有着较广阔的前景。

  新型保险受青睐

  《报告》全面分析了新型保险(特指基于场景化研发的互联网保险产品或基于互联网线上销售的特性而研发的专项产品等)用户购买行为及品类的实际情况。

  《报告》显示,超过97%的保险用户购买过新型保险产品。其中,交通工具意外险、资金账户安全险和中高端医疗险在保险用户中的渗透率分别高达75.2%、64.3%和49.4%。

  从用户对于新型保险的支出情况来看,31%的用户年花费在500元以下,花费在1500元以下的用户占比超过一半。据项目组分析,这表明用户在新型保险上的花费目前还处在较低的水平,其占用户一年总保费支出的比重仍有提高空间。这一方面是由于新型保险大多伴随着互联网碎片化场景出现,频次高、单次保费较低,如交通意外险、延误险类;另一方面是由于保险公司将原先复杂时限较长的保单设计成时限较短、保费较低的类型,如中高端医疗险等。

  基于以上研究,项目组专家提出如下建议。在细分市场上,保险公司在巩固和发展现有领域的同时,也要开拓发展新的空白市场,满足受众碎片化的需求。在产品策略上,保险公司要在健康类保险销售中丰富产品线,提高用户续保比例;交通类等险种宜与充分场景渠道合作并完善理赔体系。

来源:中国网

作者:郭伟莹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