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费者没交信用卡年费上黑名单 投诉后获华夏银行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刘灿 实习生 舒燕 编辑:吴芳 2018-07-13 17:47: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3日讯(记者 刘灿 实习生 舒燕)“华夏银行欺诈用户办理信用卡,未使用却收取680元年费,实在是不合理。”7月12日,长沙市民张先生在红网《消费维权》栏目发帖,称因为不满华夏银行信用卡的年费收取,在和对方协商处理未果后,自己上了征信黑名单。在红网记者的介入下,目前,华夏银行已和张先生达成和解,银行答应帮其免去年费,征信黑名单也在申请撤销当中。

  网友:未消费的信用卡被收取680元年费

  2017年3月左右,一位华夏银行信用卡朱姓业务经理来到张先生的单位,推销华夏银行的信用卡。“当时业务经理说每年只要刷几笔费用就可以免年费,还说会有很多优惠活动。”

  在业务经理的介绍下,张先生办了一张额度为3万元的华夏精英·尊尚白金卡。办理后没多久,张先生就收到了信用卡。期间,他通过手机激活了卡片,但一直没有使用。

  当年12月底,朱姓业务经理给张先生来电,称“因为张先生的信用卡一年时间内没有发生交易,达不到减免年费的标准,需要收取680元年费。”随即,朱姓业务经理还告诉张先生,他的这张信用卡每年需要刷满5万积分才能减免年费。

  “朱经理前后的说法完全不一样,我也一直没有使用这张信用卡,怎么就要被收取680元的年费呢?”对此,张先生感到十分不满,认为华夏银行信用卡工作人员存在宣传上的欺诈,同时,设置减免年费的条件也太苛刻,他希望华夏银行能够作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期间,张先生多次和朱姓业务经理进行交涉,也拨打了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服电话,双方一直没有就此事达成解决。今年7月5日,张先生发现自己被纳入了征信黑名单,680元年费也变成了911元。

  “银行在处理问题期间没有说会将我纳入征信黑名单,我还以为他们一直在处理我的诉求。”对此,张先生感到十分气愤,选择在红网发帖求助。

  华夏银行信用卡年费问题投诉较多

  在搜索引擎中用“华夏银行+680年费”为关键词进行搜索,诸如“办卡宣传与实际情况不符”“年费太高”“免费条件太苛刻”等成为大家吐槽的话题。

  “消费者反映这么强烈,不知道华夏银行为何不作出改善。”一位天涯社区的网友表示,华夏银行的白金信用卡存在金额低、年费高、免年费条件苛刻等问题。

  一位爱卡网的网友则表示,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心推广人员在推销信用卡的时候,隐瞒了“必须要刷满5万积分才能免年费”的事实。“为了推销信用卡,工作人员从来不说要刷满5万积分,只是强调和其他银行一样,刷几笔就可以免年费。”

  华夏银行紧急处理投诉 问题终获解决

  7月12日,记者将此事反映给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会将情况反馈给相关业务部门,银行会在3-5个工作日内联系记者。

  7月13日上午10时左右,张先生告知记者,已有华夏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联系他处理此事。“银行已派出工作人员,会上门和我沟通此事,希望能够有个合理的解决。”

  华夏银行长沙分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接到记者反馈的消息后,分行十分重视,目前信用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正在赶往消费者所在地处理此事。

  7月13日下午2时许,张先生表示,经过和华夏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沟通,银行答应帮其免去年费,征信黑名单也在申请撤销当中。

  “感谢红网,在你们的介入下,问题得到了解决。”同时,张先生表示,这个事也给自己提了一个醒,今后在使用银行产品过程中,一定记得看清相关条款再签字,避免类似的问题出现。

  各家银行信用卡的年费收费标准各不相同

  目前,信用卡在人们的生活中已被广泛应用,其年费是否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张先生办理的华夏银行信用卡是否收费过高?记者从长沙多家银行了解,目前,各家银行信用卡的年费收费标准各不相同,不同信用卡,比如普卡、白金卡的收费也不同。

  记者从交通银行信用卡官网上看到,该行的普卡和金卡都是首年免年费,当年刷卡消费6次可免除次年年费;光大银行的普卡年费为80元,金卡年费为200元,均是年刷卡3次可免年费;招商银行普卡年费100元,首年免年费,当年刷卡消费6次可免次年年费,更高级别的卡,如银联白金卡、黑金卡等,则年费更高。

  “信用卡种类较多,每家银行划的级别和标准不同,每种卡的附加权益也不一样,类似白金卡这种中高端的信用卡,附加权益自然更多。”长沙一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不能说信用额度3万,年费680元就是属于收费高,因为不同级别的卡种,可享受到的优惠幅度不同。

  律师:不应由消费者一方承担损失

  湖南红网联动律师、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兰英认为,银行开卡业务员作为银行信用卡销售的代理人,其言行承诺和解答,代表了银行的服务标准,如果因为银行业务员作出虚假陈述或者履行风险告知义务不到位,由此给消费者带来的不利后果,不应全部由消费者来承担。

  她同时提醒,消费者选择信用卡,要谨慎读懂开卡规矩,比如激活以后视为信用卡服务合同开始履行,双方权利义务即开始约束,特别是信用卡的年费问题,一般是激活以前不产生年费、激活以后即开始适用年费条款。所以消费者在选择信用卡之前,要看清楚卡片使用规则。“信用卡使用年费的收取规则以及违背规则可能导致的不利后果,银行在开户之前,有义务进行特别告知,在消费者和银行因此产生纠纷时,银行对是否履行了特别告知义务负有举证责任。”

  “如确有证据证明华夏银行存在欺诈服务行为,应承担消除征信黑名单记录及赔偿损失的责任。”湖南红网联动律师、湖南天楚律师事务所律师韦当则认为,此次事件中涉及到格式合同条款的效力认定,根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的方式提请对方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否认应认定该条款无效。

来源:红网

作者:刘灿 实习生 舒燕

编辑:吴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07/13/651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