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大银行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战略 增加金融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8-07-13 09: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普惠金融这一概念由联合国在2005年提出,是指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是其重点服务对象。

  伴随着经济运行的变化、技术手段的升级、发展理念的更新,普惠金融在中国被赋予了更为丰富的内涵,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因此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变化。小微企业贷款更简单快捷了、家门口的银行多了、农民靠着助农贷款脱贫了……探究其背后的变化,我们发现传统的银行机构功不可没。今年以来,各大银行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战略,主动求变,一方面增加了普惠金融服务和产品供给,提高小微企业、“三农”、贫困人口、特殊人群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借助数字化手段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享受到银行普惠金融的优质服务,坐享甘甜。

  A 普惠金融事业部成各大银行标配

  日前,记者梳理资料后发现,民生、兴业、光大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相继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还有多家大型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正在搭建中。诚然,普惠金融事业部成各大银行标配。

  2018年5月2日,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召开的普惠金融战略启动大会,提出将普惠金融业务打造为该行应对市场新形势、新变化的战略支点。6月19日,交通银行召开普惠金融推进视频会,该行行长彭纯表示,发展普惠金融是一项国家战略,切实服务好小微企业、三农领域,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脱贫攻坚战,是国有大行的政治责任。

  据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2018年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7.9%;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14.3%。

  B “量体裁衣”式金融服务手段更加丰富

  长期以来,商业银行坚持将普惠金融作为重要的努力方向,积极探索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量体裁衣”式的小微、“三农”等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快建立因地制宜的金融产品体系。

  今年,银行业在渠道、产品和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不少的创新和推广。今年5月,农业银行创新研发的抵押担保信贷产品——厂房贷在湖南地区得以广泛应用,长沙联东工业园区内中大冶金和华泽检测两家小微企业借助农行湖南分行771万元的厂房贷,生产经营步入快车道。5月25日,长沙市工商联在长沙市洞口商会举办了银企对接专场活动,现场促成11家企业与长沙银行和基金达成合作。诸如此类案例比比皆是。

  2018年是金融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湖南省各大银行积极响应湖南省委、省政府号召,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广大的贫困户也尝到了普惠金融的“甜果”。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扶贫工作队进驻碣滩村,筹集资金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探索“银行+政府+企业+农户”的产业链金融扶贫模式;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全辖各单位50余人,赴湘西泸溪县白羊溪乡云上村开展“走进湘西·精准扶贫”贫困户结对走访慰问。

  C 数字化成普惠金融未来发展方向

  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浪潮中,各大银行积极探索借助数字化手段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并在此过程实现了自身的“蜕变”。

  6月8日,农业银行新版智能掌上银行全新上线,在支付、投资、场景、交互、安全等功能领域进行升级,涵盖用户生活、消费等方方面面。工商银行则着力于推进“互联网+普惠金融”的服务模式。工行现拥有融e联、融e购、融e行三大平台,正在逐渐完成智能化、个性化、便捷化新型金融服务生态体系的构建。

  搭载着“互联网+”的东风,邮储银行的普惠金融服务也在扶摇直上。邮储银行以数据分析为着力点,以整合邮务、金融和速递物流三大板块资源为切入点,创新了“互联网金融+农村电商”“互联网金融+速递物流”“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等新发展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