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连涨18个月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红 编辑:吴芳 2018-07-12 09:19:21
时刻新闻
—分享—

  融360近日发布6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数据显示:6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4%,相当于基准利率1.151倍,环比5月上升0.71%;同比去年6月首套房贷利率4.89%,上升15.34%。而这已是自2017年1月以来连续18个月上涨。

  首付三成的银行占比78.05%

  从首套利率上浮情况看,6月全国533家银行分(支)行中,有169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164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116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25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5%;16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本月执行基准上浮20%及以上银行数增多。从首付比例来看,全国533家银行分(支)行中首套首付两成的占比3.75%,较上月未变化;首付三成的银行占比78.05%。

  6月全国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6.01%,35个城市533家银行分(支)行中,二套房贷利率有22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0%;有35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5%;有259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20%及以上;191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以上。533家银行中,二套房执行首付四成的183家,较上月新增3家,执行五成、六成、七成及八成的银行分别为93家、96家、58家和31家。首付方面较上月未出现变化,多地对二套房判定及购买条件审核趋严。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近两年房贷利率由平稳到持续上升,当前仍保持上升趋势。其中2017年4月前,首套平均利率与二套平均利率差值保持在1.00%水平,之后首套与二套差值表现出曲线下滑趋势,在2018年初开始恢复平稳趋势,并保持在0.40%水平。利率差值由1.00%下降至0.40%,表明首套与二套贷款利率差异缩小,市场中首、二套购房成本差距缩小。

  另外,记者从融360监测数据报告中了解到,6月长沙首套房贷利率平均值为5.65%,环比上期上升0.53%,二套房贷利率平均值为6.01%,环比上期上升2.56%。

  融360分析师李唯一分析认为,长沙6月首付情况未出现变化,首套利率执行基准上浮15%的银行增多,二套利率执行基准上浮25%增多。首套平均利率为5.65%,二套平均利率为6.01%。

  全国整体房贷利率仍保持上升趋势

  融360分析认为,目前市场表现出首套高利率,二套高门槛的特点。首套房利率持续上升,二套房保持同趋势上升,但并未保持同幅度上升,致使利率差值收窄。结合当前利率变化特点及政策调控方向来看,首套利率持续上升过程中对首套弹性购房需求起到一定限制作用,二套房仅通过调整利率并不能起到良好的调控效果。

  当前房贷利率保持上升趋势,主要影响因素仍为市场自身经济规律产生作用,如资金成本、供需变化等。预计在整体经济形势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全国整体房贷利率仍保持上升趋势,首、二套利率差值收窄后将趋于平稳。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红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