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多宝再陷商标纠纷 和中粮系闹上仲裁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编辑:吴芳 2018-07-10 09:34:16
时刻新闻
—分享—

  3天内,加多宝接连被中粮包装和奥瑞金两家上市公司“点名”——未如期履行合约承诺。加多宝与中粮包装关系从合作之初的“蜜月期”,突然变得剑拔弩张,只用了一年时间。

  事实上,加多宝与中粮系合作后,才从与王老吉之间进行了长达5年的“红罐”之争诉讼中缓过劲来。

  加多宝能承受和中粮包装仲裁之重吗?加多宝放话3年内成功上市的这步棋又要怎么走呢?

  风波不断,被指未按协议注入商标

  7月8日,奥瑞金发布公告称,此前与加多宝签署的债转股协议,因加多宝方面尚未按期履行《意向书》约定的前期相关事项,公司将积极采取措施,督促对方按照条款的约定执行。

  7月6日,距宣布入股清远加多宝尚不足一年,中粮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中粮包装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已于当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对加多宝方面提出仲裁申请。中粮包装称,“因王老吉公司尚未按增资协议履行其应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加多宝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中粮包装投资已于7月6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王老吉公司、智首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提出仲裁申请。”

  这里所说的“王老吉”,其实是加多宝在香港注册的王老吉公司的简称。此举意味着,加多宝与中粮包装从最初的“蜜月期”,突然变得剑拔弩张。这次“触怒”中粮包装的,是加多宝方面没履行承诺。加多宝的商标是品牌的核心资产,中粮拿出了真金白银,而香港加多宝却还没有如计划那样,拿出加多宝商标。

  据了解,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时长平均需要16.2个月,仲裁费用平均11万美元。而此前加多宝方面曾提出要在3年内上市,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仲裁的阴霾下将并不容易。

  红罐回归,长沙多家便利店未见踪影

  事实上,6月15日,加多宝通过官方微信宣布红罐加多宝重新上市销售。加多宝集团总裁李春林在当日写给加多宝员工的动员令中称,红罐回归是实施集团战略目标的重大举措,并号召员工“奋战45天,做到有凉茶的地方,必须有加多宝,有加多宝的地方必须有红罐与金罐……”

  去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对红罐包装装潢案作出终审裁决,认定加多宝和王老吉双方可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后,加多宝重启红罐产品的动作就在市场预料之中。

  7月9日,记者走访长沙市场发现,24天过去,长沙市场多家门店还没有红罐加多宝。在韶山南路一家小型便利店,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门店里只有瓶装加多宝,没有红罐加多宝,红罐凉茶只有王老吉。在一家千惠超市,也没有红罐装加多宝。

  战火未熄,刚从5年马拉松诉讼缓过劲来

  众所周知,在与中粮包装合作之前,加多宝与王老吉之间进行了长达5年的“红罐”之争。其间,加多宝屡屡被曝出工厂关停、高管离职等问题。

  事实上,就在中粮包装宣布收购清远加多宝部分股权几天后,去年8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均曾为“王老吉”品牌商誉的积累做出了积极贡献,确认双方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可以共同享有涉案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权益。业内人士评价,当时中粮系的增资举动是对加多宝的“雪中送炭”。

  长期诉讼消耗了加多宝与王老吉很大精力,谁都不是真正的赢家,曾经火热的凉茶市场却增速放缓。2016年中国凉茶行业市场销售收入561.2亿元,同比增长4.2%,而这一数字在2015年为10%。

  硝烟不断战火未熄。同时用好红罐和金罐两种包装,采取何种策略与王老吉争夺市场,采取什么办法来继续做强凉茶,与小茗同学、东方树叶、茶π等茶饮市场新宠,还有更懂得如何讨好年轻人的欢心喜茶、丧茶、奈雪の茶竞争,都是需要加多宝认真考虑的问题。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