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逾200家P2P网贷平台上半年爆雷 莫贪高息做了“接盘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8-07-10 09:21: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上半年,P2P网贷平台日子过得并不太平,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被曝出清盘、跑路或者投案自首。记者梳理资料后发现,它们停摆的方式各不相同,有些是停业清盘,比如五星财富;有些是突然中止提现下落不明,比如钱妈妈;有些是经侦介入,比如联璧金融;还有些是高管主动投案的,比如唐小僧和善林金融。最终都一地鸡毛,投资者钱财难回。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的半年逾200家P2P平台爆雷,仅6月19日至6月26日短短8天时间内,全国共计42家网贷平台出现问题。2018年上半年的互联网理财市场“奶酪”诱人,却夹杂着些许苦味。

  案例 参与“0元购”损失10余万元购房款

  “这个世上最可悲的就是家里有个不听话的败家娘们!”日前,李先生非常气愤地发了一条朋友圈。他告诉记者,他们夫妻本想在长沙买房,好不容易凑齐了首付,结果摇号没摇中,他就把这笔钱交给了老婆保管。直到最近,他才知道“败家娘们”把10余万元投进了联璧金融,结果“触雷”了。

  李太太当初接触联璧金融始自所谓的“0元购399路由器”活动。“399元按时返还回来了,还返了2元利息。当时,我觉得联璧金融挺靠谱的,关键还可以‘随存随取’。接下来,我开始陆陆续续在联璧金融APP上购买理财产品,活期利率大概有6.5%,有的回报率更高。”李太太向记者展示了她的购买记录,从5月18日至5月29日共投入本金约11万元。直至6月底,李太太突然发现,无论如何都无法将这些钱从平台提取出来。事实上,早在6月21日,联璧金融爆发挤兑事件,平台已无法提现。6月23日,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官方微博通报:松江警方已对联璧金融案立案侦查,立案缘由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相关维权人士透露,联璧金融APP上还推荐了空调、手机、充电宝等电子产品,均以投资方式进行“0元购机”,如一款苹果X手机,投资126000元就可免费获得。

  数据 P2P平台8天上演42连环炸

  随着监管的趋严,很多不良网贷平台都难逃爆雷的结局,如李先生夫妇这般遭遇的人2018年上半年尤其多。

  4月11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因涉嫌违法犯罪,已投案自首。经调查,警方证实善林金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计600余亿元。

  6月16日,自称注册用户数已达到1000万、交易额超750亿元的网贷平台唐小僧爆雷,投资者无法提现。

  6月21日,上海联璧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璧金融运营主体公司)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多名员工被警方带走。

  6月27日,上海意隆财富突然传出集团负责人集体失联的消息,目前意隆财富以及母公司阜兴集团已被查封,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阜兴集团资产管理总额超过350亿元。

  相关公安局数据显示,善林金融爆雷600多亿元、唐小僧750亿元、意隆财富350亿元,三家合计1700多亿元,而大大小小出事的P2P平台涉案金额最保守估计总额已超过2000亿元。

  据网贷之家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19日至6月26日短短8天时间内,全国共有42家网贷平台出了状况。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P2P行业超过200多家平台出问题。

  调查 警惕高收益低风险“套路”

  “联璧金融”、钱宝网、雅堂金融和“唐小僧”一度被称为民间四大高额返利平台,目前全部爆雷。它们获取资金的关键都是高额返利。记者了解到,“唐小僧”一直通过投放大量广告以及高返佣来开拓市场,曾推出投100元3天返50元的活动吸引用户注册,诸多产品利率均在10%以上;联璧金融平台则通过推出“0元购”等返利活动不断吸引投资,比如投资3.6万元送2999元的OPPO手机等;钱宝网平台中,投资人可通过交保证金、做任务赚取高额收益;雅堂金融平台投资返现金额高,可以用信用卡充值。

  “高额返利平台有个共同点,就是利用投资者爱占小便宜的心理,通过‘高收益、高返利’的活动不断吸引投资,投资者以为自己是在‘薅羊毛’,但事实上被平台占用资金以‘续命’。”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凡是宣传高收益、低分险的网贷理财平台大都是“套路”,高收益必然对应高风险。

  值得庆幸的是,这些爆雷平台相对于合规优质平台来说,还是占少数的。调查中,记者也发现,有些投资者并不是不明白高额返利平台存在的高风险,只是抱着“我不会是最后一个接盘侠”的心理,继续投资各种高收益理财产品。业内人士表示,在刚性兑付逐渐被打破、各种风险逐渐暴露的当下,投资者切勿存有侥幸心理,遭受损失;再者,只有前期花足够多的时间去了解网贷平台,不一味追求高收益,才能尽量避免走进雷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