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买黄金有哪些坑?增值空间有限 或难跑赢通货膨胀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于泳 编辑:吴芳 2018-07-06 10:44:33
时刻新闻
—分享—

  买黄金时, 到底在买什么

  伴随着A股市场的“跌跌”不休和“央妈”的定向降准,市场上投资黄金的热情又开始高涨。的确,对普通投资人而言,一线城市楼市限购,股市前景不明,债市后继乏力,具有商品与货币双属性的黄金似乎是最稳妥的投资品种了。可是,在机构与“大V”们争相鼓吹黄金面出现投资机会的时候,你是否清楚地了解普通人能够参与的黄金投资品有哪些,买黄金就是买金条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的是投资黄金的目的是资产保值对抗通胀,还是通过低买高卖获利。如果想实现资产保值,那实物黄金是比较好的投资方式。实物黄金在买卖过程中银行和中介机构会收取手续费。如果投资者持有时间较短、上涨幅度不大,变现过程中容易亏损。

  也有人想到黄金投资时首先是黄金饰品、金币等。事实上,黄金饰品更多的是商品属性,金币则更适合收藏。从价格上看,黄金饰品的金价通常比同期的投资金价每克高70元至90元不等。一些工艺复杂的饰品还要收取一笔价格不菲的手工费。金币的价格如换算成克重,也要高出同期金价不少。而且,对所有的投资品而言,能否轻松买入、适时卖出是一个很重要的选择衡量标准。从这个意义上看,黄金首饰不适合作为投资品。金币虽然可以作为艺术投资品类,但风险依然较高。

  如果想通过赚取差价获利,各大银行推出的纸黄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纸黄金也被称作个人记账式黄金或黄金单证。个人购买的纸黄金价格紧跟国际黄金市场价格,可以通过把握黄金市场走向高抛低吸获利。不过投资纸黄金也要注意,一是金价在一段时间内的波动较大的话,如果不能准确判断就容易造成损失。二是纸黄金仅是一张黄金凭证,不能兑换实物黄金。

  近两年来,一些互联网交易平台,如黄金钱包、小赢理财等先后推出了自己的黄金产品。这些产品有的可以线上买金、线下提金,有的挂钩了基金公司的黄金ETF产品,给投资者带来更多选择。与此同时,多家银行也上线了“积存金”“黄金定投”等投资产品,对接的基本上也是实物黄金或黄金ETF。个人如果想投资应尽量选择资质较好的平台,避免资金损失。对于一些线下的财富管理机构开展的黄金投资业务,首先要看机构本身是否具有黄金产品的投资资质,以及产品背后连接的投资标的,以防陷入庞氏骗局。

  此外,黄金期货和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产品(黄金T+D)也是个人投资者能够参与的品种,不过这两类产品有较高的杠杆率,虽然产品价格与黄金挂钩,但本质上已经不再是基础的黄金投资品。如果没有相应的专业知识,不要盲目投资。

  综合来看,与股票、基金、债券等投资品种相比,除非遇到大的牛市,黄金的增值空间其实非常有限。更有投资机构认为黄金的波动类似于股票,而投资收益与债券相仿,如果操作不当,可能连通货膨胀都很难跑赢。

  适合作为投资品的实物黄金则更适合长线投资者,一旦选择实物黄金,在短期和中期不论其价格如何变化,不要急于变现,而是长期持有,主要是作为保值和应急之用。而与黄金挂钩的各种金融衍生品则可以根据市场变化,采用定投、低买高卖等方式获利。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于泳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