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树清谈中美贸易摩擦:任何力量无法扭转中国经济进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曲哲涵 欧阳洁 编辑:吴芳 2018-07-06 10:10:2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了国内媒体的采访,就当前经济金融界关心的几个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美国挑起贸易战终难持续

  记者:最近,美国蓄意挑起贸易战,能不能解决其贸易逆差问题?最终结果会如何?

  郭树清: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最终难以持续。我们坚决反对贸易战,贸易战不会有赢家。过去40年快速发展的全球化,导致国际产业形态发生根本改变,世界经济前所未有地融为一体。美国在货物贸易中存在较大逆差,成因有多个方面,但丝毫不意味着美国因此而吃亏。恰恰相反,美国贸易逆差的形成和持续,是其经济科技创新能力、高端服务业竞争能力以及在国际货币金融中特殊地位的反映。正因如此,美国才能长期享用来自世界各地多种多样物美价廉的商品,以及源源不断的低成本资金,中国在这两个方面转移的价值量都占极大比重。如果说现行国际经济秩序不合理,那么处于不利地位的也绝不是美国。由于新兴市场经济体能够高效率低成本生产海量产品,过去20多年里,美国、欧洲不再受通胀折磨,而且能够较快地从严重的金融危机中复苏。也是由于这个原因,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利润不断翻番。它们在中国有庞大的商业存在,销售额数以万亿美元计。在中国进出口总额中,外商投资企业占比接近一半,在对美出口中已超过一半。打击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很大程度上是打击多国企业,包括众多美国企业。挑起贸易战既是对目标国家的发难,更是对自身经济的损害。这场贸易战最终难以进行下去。

  中国外贸不依赖一国一区

  记者: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您认为中国经济有什么优势和特点?

  郭树清:我国经济有较强的承受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方面具有明显的制度优势。但是,这与所谓“国家资本主义”毫无关系。我国在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遵守自由贸易规则方面堪称模范。经过近些年的调整,中国经济增长已从过度依赖投资、出口,转向消费为主较为均衡的拉动作用。我国实行全方位开放,对外经贸并不完全取决于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中国经济已经成为比较典型的大国经济,产业体系完备,内需潜力巨大,13多亿人口的消费市场继续保持快速成长。我国商品市场和就业市场弹性都比较强,涉外经济部门的灵活调整能力更为突出。从整体上看,中国贸易顺差绝大部分由民营企业和合资企业实现,这类企业最具活力、最富韧性。来自外部的任何压力,最终都会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客观上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多边主义符合全世界人民利益

  记者:您怎么看待美国打算限制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郭树清:中国总体上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科学技术上还有很大差距,但是产业升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发展是每个国家的基本权利,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升级构成了发展进程。限制他国经济的结构升级,就等于不允许他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人类文明进步是通过交流互鉴实现的,自由贸易和投资有利于各国,多边主义符合全世界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任何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归根结底要靠本国人民自己努力奋斗,绝不可能靠别人“恩赐”,也不能靠所谓“强迫技术转移”。我们学习借鉴他国先进经验,从来都是以互利共赢、双方自愿为基本原则。中外企业开展了千千万万种合作,所涉知识产权问题都能得到妥善解决,已签订的商业合同必须受到相关国家保护。中国以自我革命精神调整工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不仅将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而且势必使世界各国都从中受益。中国经济的进步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扭转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曲哲涵 欧阳洁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