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币走弱,哪些人群受影响?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红 编辑:吴芳 2018-07-05 09:32: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回归跌势,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7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497,创2017年8月25日以来最低。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595,较前一交易日走低98个基点。

  央行行长易纲及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分别对汇率波动做出回应,表示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本报长沙讯“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估计海外商品又要开始涨价了。”一位多年从事海外代购的陈小姐感慨。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近日持续走弱的人民币成为市场关注焦点,7月3日,人民币中间价及即期全线再次回归跌势,中间价下调340个基点,创2017年8月25日以来最低。

  首先,受影响的人群是将要出国的人,最多的应该是出国留学生。学费和在外的生活费相对都会花得更多,因为需要用更多的人民币去兑换等量的外币。

  其次,受影响的是一些会和外币打交道的人,比如说海淘一族。海淘一族平时喜欢购买一些国外的产品,如一些大牌的衣服或是化妆品等,这些都需要用外币购买,也就是需要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购买。假如东西的价格不变,那么由于人民币变得便宜了,就需要用更多的人民币去兑换同样的外币,就等于要花更多的钱去购买同样的东西。

  同时,还将影响的是喜欢到国外旅游的人群。这些人喜欢去国外旅游,因为汇率下跌,这就需要更多的人民币来兑换成外币,在外消费。所以汇率下跌也会影响到这部分人的计划。是近期去旅游还是以后再去?记者算了一笔账,以2018年6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6.4235为例,当时兑换5万美元需要321175元人民币,而如果以7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6595兑换5万美元计算则需要332975元。短短15天时间,多花费11800元。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分析认为,“留学生、海淘族、代购族受到的影响较大,如果之前手中没有持有美元的话,意味着成本上升;利多出口、利空进口,对出口企业来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对于国外进口商来说商品更便宜了,因此能刺激出口,但对进口企业来说,进口的商品更贵了,成本增加了。”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人民币有效汇率趋近均衡,下阶段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双向波动。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红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