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仅俩月,兑换1万美元要多花3700元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頔 编辑:吴芳 2018-07-04 16:39:55
时刻新闻
—分享—

  仅俩月,兑换1万美元要多花3700元

  在近期的汇率波动之下,普通市民和外贸企业也有着切身的感受。

  “虽然汇率每天也就零点几个百分点的波动,但最近十几天老是贬值,累计起来,也是笔不小的差价了。”济南市民冯明(化名)的孩子目前在省城一所高中的国际班就读,毕业后计划去美国留学。因此冯明最近几年比较关注汇率的变化,还在去年年底购入了4万美元。

  “孩子年初去美国过寒假,就提前买了一些美元。他从美国回来后,还结余了3万多美元,就一直放在账户上。”由于两年之后才要正式出国留学,该如何处理这笔美元,让冯明有些犹豫。“如果存在外币的活期账户,收益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外币虽然也有理财产品,但收益率才2%多,和人民币的理财产品没法比。”

  从今年4月开始,美元进入升值通道,这让手持数万美元的冯明有点坐不住了。“既然手持美元短期收益不太合算,不如趁着美元升值兑换成人民币,这样理财渠道也更多一些。”5月初,冯明在6.35的汇率点位,拿出了手中的2万美元兑换成了人民币。

  一进入六月,美元继续升值,且势头更猛,而人民币也从6月中旬开始走上急速贬值之路,当月累计下跌3.3%,创出自1994年中国建立外汇市场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今天的即期汇率都跌破6.72,我那两万美元如果现在兑换人民币,能有134400元。而我在6.35时兑换,才拿到了127000元,两个月就相差了7400元。也就是说,兑换1万美元,现在要多花3700元人民币了。”冯明说,从6.35到6.72,相当于5.8%的涨幅。她如果不售出这2万美元,躺在外币账户上就能升值5.8%。

  像冯明这样因为孩子出国而持有数万美元的毕竟是少数,百分点的汇率波动,对于普通人来说影响很有限,然而对于一笔订单就上百万美元的出口企业来说,即使是0.1%的汇率变化,就有可能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

  在青岛经营一家外贸公司的成峰对此便深有感受,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玩具外销,绝大部分订单都是以美元结算。“去年年底人民币升值,我都不太敢接订单了。”成峰说,今年人民币的贬值对公司来说是个利好,企业对外销售货物时,同样的美元销售额可以兑换更多人民币,所以要抓住这个机会多做订单,并且立马结汇。

  “公司的财务已经有好几个周末没休班了,能接的单就赶紧接下,趁现在汇率合适,先把定金收过来。”成峰说,在去年人民币升值的时候,不少外贸企业选择了锁定汇率来止损,但现在形势又变了,可有的企业还处在锁定汇率的期限之中,这就没法享受即期汇率变化的利好。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頔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