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资恐慌撤离 千亿外资正在A股抄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2018-06-27 09:04: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A股市场正值波动之际,游资恐慌撤离,外资却在大手笔“抄底”,形成了鲜明对比。据统计,沪港通、深港通、QFII、RQFII……海外资金正在加速从各种渠道持续流入A股,今年二季度以来境外资金流入的速度愈发迅猛,以香港为基地的北向资金净流入额已逾1000亿元,而2017年上半年约为900亿元。据统计,今年以来的北向净流入资金已达1630亿元。

  A股表现较为孱弱 资金面传来利好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跳空低开,沪指盘中再创调整新低,房地产、钢铁、煤炭等周期股全线走弱,尾盘两市有所反弹。以中金公司为代表的券商对A股市场表达了信心: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已经低于2016年初水平,投资者情绪在市场大幅震荡过程中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虽然估值短期难以提供强支撑,但从历史来看,目前时点往往是中长线买入优质标的的机会。兴业证券也表示,一方面,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无论跟历史比较还是国际比较都处于低位;另一方面,不确定因素将逐步明朗。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于7月5日起下调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湖南金融界人士表示,“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降准,将释放5000亿元~7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进入市场。”不过,目前受多因素制约,A股表现较为孱弱。但从北向资金的动向来看,以香港为基地的外资仅在2月份出现了小幅净流出,4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入再度突破300亿元达到386亿元,5月份更是刷新了最高纪录达到508.5亿元,6月至今北向资金净流入也高达311.53亿元,而且未来还有增强的趋势。

  陆股通资金主要流向白马蓝筹股

  据广发策略研究戴康团队统计,陆股通资金主要流向了一些白马蓝筹股:北上资金6月份主要流入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非银金融、电子等板块。主要是消费股,如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等,还有恒瑞医药、智飞生物、泰格医药、中国平安、大族激光等。

  除了陆股通资金之外,传统的QFII和RQFII渠道也有资金持续流入A股。外资是成熟的投资者,目前A股阶段下跌空间不大,中长期是不错的布局时点。

  目前,外资持有A股市值大概占A股总市值的2%,加大力度对外开放的脚步还在继续。中国证监会近期表示,当前已经着手研究相关新的制度与工具安排,以便将目前的A股纳入MSCI因子从5%提高到15%左右。制度措施包括改革股票收盘价格产生机制,规范停复牌制度以及股指期货等工具。

  为什么投资A股?长期看好

  内外资对于A股的情绪为何呈现“冰火”对比?戴康等资深分析师认为:境外投资者从一个更长的时间跨度看待A股,更愿意买入A股,认为当前中国的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大幅降低了系统性风险。因此境外投资者更愿意买入A股。而境内不少投资者没有意识到系统性风险已明显降低。

  境外投资者更看重实际业绩,A股很多行业龙头股经营稳健业绩较为出色,境外投资者会持续买入这些绩优白马股。而境内投资者偏好“看长做短”,即未来业绩有想象空间才愿意当前买入,但买入之后持有时间并不长。这种“看长做短”的模式下,会出现两种极端,一种是上市公司当前没有业绩,但未来有想象空间,股价也会获得高溢价;而另一种是上市公司当前业绩很不错,但未来想象空间不大,投资者对当前的业绩选择“视而不见”,股价表现往往一般。

  长沙资深投资者朱勇认为,从短期来看,A股市场近期出现连续回调态势,使外资“抄底”A股市场变得略有谨慎,但从上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外资对A股市场的投资放量趋势依然明显,并且活跃度也在提升。这从侧面表明看空做空A股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