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期利率飙涨的大额存单是什么?银行专家来解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8-06-22 08:58:1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融360发布5月最新银行存款报告显示,5月份近七成银行上调大额存单的利率,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大额存单利率最高上浮55%。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大额存单是什么?大额存单利率有何优势?昨日,记者邀请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予以介绍。

  1.问:什么是银行大额存单?

  答:所谓大额存单,本质上是一种存款类金融产品,所以与定期存款一样,都被纳入存款保险范围之内,风险极低,只不过有门槛要求。综合目前各家银行情况来看,一般是20万元起。

  2.问:大额存单有哪些特点?

  答:大额存单起存门槛较高,期限品种较多,计息方式较灵活;利率较定期存款稍高;可流通转让、抵押贷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利息损失较小。就存款金额和期限而言,定期存款50元就可以起存,且只有6个期限品种。就利率来说,今年4月,央行推动放宽大额存单利率上限,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浮动上限从之前的 1.4 倍、1.42 倍、1.45 倍,扩大到 1.45 倍、1.50倍、1.55 倍。就流通性来讲,大额存单不记名,可以在第三方平台转让,也可以作贷款抵押,当然能否转让要看具体条款。

  3.问:提前支取大额存单,利息该如何计算?

  答:如果需要提前支取,不同银行的计息方式也有所不同。比如工行提前支取按实际存期靠档的央行基准利率计息;有的银行会扣除相应时间的利息,比如建行6个月的大额存单,4个月后可提前支取,则按票面预期年化利率扣除30天利息。此外,也有规定不可提前支取的大额存单。提前支取也分是否支持全额支取和部分支取,因此购买时需要关注具体条款。实际上投资者可以利用抵押、转让等方式来获得流动性,并不一定要提前取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