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社部:去年养老保险结余4.1万亿 部分省收不抵支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编辑:吴芳 2018-06-14 09:10:4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昨日介绍,2017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3万亿元,总支出2.9万亿元,年末累计结余4.1万亿元。

  游钧表示,从基金收支情况来看,总体收支平衡、收大于支,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但由于人口抚养比差异等原因,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基金结余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等东部地区,累计结余最多的7个省份占全部结余的三分之二,而辽宁、黑龙江等部分省份已经出现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基金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游钧指出,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资金省际之间存在较大差距,靠省级统筹自身难以解决,所以必须提高统筹层次,在全国范围内对基金进行调剂。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主要目的是确保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安全可持续发展,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先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来均衡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的负担,逐步完善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