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民间借贷需求增加 20%左右融资成本成常规水平

来源:央广网 作者:丁华艳 编辑:吴芳 2018-06-07 11:31:1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银行信贷进行结构性调整,趋于谨慎,一些企业的民间借贷需求增加,融资成本20%左右成为常规水平。

  民间融资利率上升还是下降?

  有媒体报道,去年上半年,企业民间融资成本还在12%-15%左右,今年普遍涨到20%以上。但资深网贷评论人羿飞告诉记者,民间融资利率,实际是在下降,而不是上升。“现在利率确实是20%多,但是以前更高。去年不可能是12%这个利率,哪能一下子提高一倍啊!那要发生经济危机了!”

  20%左右利率是民间融资常规水平

  在上海做生意的张先生,偶尔也会把自己的资金拆借给朋友用于经营,他证实了羿飞的说法,20%左右的民间融资成本确实是行业常规水平,不存在飙升的说法。“民间借贷现在国家支持的年化利率是24%,一个月就是2分利,再高的,那就是高利贷。平时也有朋友跟我借,我基本上给他们每个月1.5分的利息。”

  民间借贷需求不断增加

  民间借贷的利率虽然相对已经比较高,但是现在企业民间借贷的需求还是不断增加。羿飞说,在当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银行信贷更加谨慎,这导致一部分企业转向民间借贷:“一些企业原来的贷款渠道,可能在银行里,现在不好放款了。但企业还是需要资金,最后不得不去寻找成本更高的民间金融支持。网贷行业去年的规模是1万亿,目前是1.5万亿,到年底有可能到1.8-2万亿,既然总体规模在上涨,说明用这个渠道的人越来越多。”

  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相关部门一再要求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于公于私,银行对小微贷款并没有降低。从去年到今年,小贷一直都是银行的重点领域,在银行负债成本升高的情况下,为了保持利差,银行会更多地往这个方面倾斜,所以银行在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上没有变化。而且今年各地的监管部门对于小微企业贷款都有“四个不低于”的要求,管得比过去更严。

  既然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并没有降低,为什么一部分企业会转向民间借贷?鲁政委认为,去杠杆要求银行信贷进行结构性调整,可能使得个别领域或企业转向民间借贷。不同的银行,由于专业能力不一样,导致每家银行投放的行业、风险偏好等都会有所差别。有的银行认为对传统的制造业还要支持;但是有的银行认为服务业不错,“没有抵押品的文化创意行业,传统都认为不好做,但是有的银行觉得自己有本事,可以做”。如果从大的方面看,国家的导向是:控制对房地产、融资平台的融资,控制对“两高一剩”(高污染、高能耗的资源性行业,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结构性的调整,现在就是处理高风险、高杠杆的贷款。

  专家:宏观资金面没有明显收紧 应合理把握去杠杆节奏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分析认为,从宏观面来看,不存在资金面明显收紧的情况。因为从整个货币政策的导向上来看,还是采取稳健中性的政策。从央行前期的降准来看,稳健中性中其实还是适度有所放松。但是,现在由于去杠杆,清理不合规的业务,包括对各类表外资产类的业务以及对互联网融资进行整顿。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带来影响。管理部门现在已经从以前的降杠杆变成稳杠杆,稳中趋降。虽然整体杠杆率高,但是降杠杆也不能搞急刹车,在一个长周期内,会在整体稳健中渐进式往下降。

来源:央广网

作者:丁华艳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