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央行MLF担保品“扩容” 释放三重信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编辑:吴芳 2018-06-05 10:16: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6月4日电 (夏宾)作为中国央行基础货币投放主要渠道公开市场操作中的一道“招牌菜”,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担保品迎来了时隔三年后的再次“扩容”。

  中国央行近日宣布,新纳入MLF担保品范围的有: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先接受涉及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的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此时点扩大MLF担保品范围与中国当前金融市场的形势、结构性去杠杆的要求联系紧密,并释放出重要信号。

  支持债市稳定发展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认为,MLF“扩容”向市场释放支持信号,一定程度缓解信用风险。

  在近期信用风险频发、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的背景下,央行的扩容调控从银行的角度缓解其可质押债券不足的压力,从企业的角度则给予支持信号,防止信用市场陷入“融资困难-资金链断裂-债务违约”的恶性循环。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称,适度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央行呵护市场的信号。央行此举一方面有为AA+、AA级债券增信的效果,同时也在合格担保品不足、资金面也较为紧张的环境下为中小银行提供了一定的支持。

  发力结构性去杠杆

  中国去杠杆并不盲目。去杠杆的主要目的在于对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债务杠杆等结构性问题进行调控,而非压制社会信用的整体扩张。

  今年年初,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已体现了央行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政策态度。

  明明指出,此次放宽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抵押品等级,定向释放流动性,一方面是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另一方面避免投放流动性过多与去杠杆、降风险目标相悖,体现对相关企业的重视和审慎的调控策略。

  富达国际固定收益基金经理黄嘉诚认为,当前,官方调控重点已经从单纯地降低杠杆率,转向策略性地调整不同行业间的资源配置和资金流向。

  完善货币政策操作框架

  在明明看来,央行希望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打造“基础货币+政策利率”的组合,实现货币政策调控手段从数量型向价格型的转变,而这一目标能否达到目的,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货币政策工具使用覆盖面和金融机构能够提供的合格抵押品的规模。

  “央行适当的抵押品制度可以实现对经济波动的逆周期调节,在市场信用周期低谷时放宽抵押品标准,市场扩张高涨时提高抵押品标准,从而熨平市场信用周期的波动。”明明说,因此扩大合格抵押品的范围,有助于提高MLF可操作空间和灵活性,进一步促进货币政策操作有效性,完善货币政策操作框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