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T+0赎回单日上限1万元 货基进入严监管时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8-06-05 08:58:4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日前,证监会与央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对货币市场基金在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中产生的问题进行了规范。根据意见,包括“宝宝类”基金在内的货币基金T+0赎回将受限,在单一基金销售机构单日不高于1万元的额度上限。

  货币基金T+0业务,是指投资者一旦申请赎回后,不需长时间等待,资金能够当日甚至实时到账。这是公募机构为提高投资者体验而提供的服务,最早起源于银行理财,货币市场基金于2012年开始推出快速赎回业务。由于该业务为投资者提供了“即赎即用”的投资体验,逐渐成为货币市场基金的一项增值服务在市场上迅速推广,“T+0赎回提现”是其中业务模式代表。

  近年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货币基金因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等特点受到投资者欢迎,规模持续增长,但货币基金不是现金或存款,此前多次因“赎回潮”引发的流动性风险引发监管重视。行业人士分析称,T+0赎回业务的本质是机构垫资,隐藏的流动性风险险巨大。在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推出之前,申购、赎回货币市场基金及其他各类开放式基金普遍按照T+2的模式,即申购、赎回都需要2个工作日到账,也有少部分是T+0模式,但有额度限制。

  证监会称,由于市场机构近年来无序竞争和误导性宣传,货币市场基金快速赎回业务已经背离其“普惠、小额、便民”的初衷,使投资者忽略货币市场基金自身蕴含的投资风险属性。同时,也使垫资机构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市场极端情形下易引发流动性风险,存在系统性风险隐患,亟须加以规制。

  业内分析人士称,此次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为了防范集中赎回和流动性危机。货币市场基金一方面没有央行支持和存款保险托底,另一方面其净值与市场上的资产价格紧密相关,并借助“货币基金—同业存单—货币基金”的流转链条实现资金空转,具有自我循环和叠加杠杆的功效。

  在货基监管不断收紧背景下,包括余额宝在内的部分货币基金已开始实施限购。从6月6日零时开始,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当日快速到账额度有所调整,从每日限额5万元调整到1万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