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 引导资金流向实体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晓丽 编辑:吴芳 2018-06-04 09:38:25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林晓丽)中国央行近日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的有: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先接受涉及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的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央行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扩大MLF担保品范围,突出了小微企业债、绿色债以及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并优先接受为担保品,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公司信用类债券方面,从以前只接受最高等级的AAA级债券扩大到接受AA+、AA级债券,有利于平等对待各类发债主体,促进信用债市场健康发展。

  此外,增加了AA+、AA级信用债以及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作为MLF担保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金融机构高等级债券不足的问题。

  中金公司认为,MLF担保品范围的扩容可以看到政策层面希望引导资金更多流向普惠金融领域以及信用债领域。“适逢近期国内信用债违约风险上升,债券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快速下降,导致中低评级信用债难以发行。这次MLF担保品的扩容也某种程度是希望增强市场对于这些中低评级信用债的信心,引导市场的融资功能恢复。避免信用债出现恶性循环,出现明显的净融资缺口,影响到实体经济。”中金公司指出,这次抵押品范围调整,总体来看,是释放一个信号,希望投资者信心稳定下来,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培育高风险偏好类型的投资者?

  不过,中金公司认为,如果要彻底缓解信用债市场的融资难题,还需要有更多的结构性政策。尤其是国内现在在资管新规下,打破刚兑和净值化管理的大原则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本身就是下降的。因此应该需要通过政策支持发展一些高风险偏好类型的投资者,才能有效支撑一些中小企业的融资。毕竟MLF只是针对银行,而银行这几年基本已经不怎么买信用债,靠银行自营资金去吸收中低评级信用债也不是很现实,还是需要培育一些高风险偏好的非银机构来缓解压力。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晓丽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