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大农商行业绩PK:成都农商行垫底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编辑:吴芳 2018-06-01 17:15: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财经6月1日讯(记者 胡爱善) 地处一二线城市的几家农商银行凭借得天独厚的获客条件,资产规模向万亿元逼近。北京、重庆、上海、广州、成都五大农商银行中除了成都农商银行,2017年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截至2017年末,新组建农商银行129家,总数达1351家,约占农村合作金融法人机构总数的60%,资产总额近25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10%左右。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五大农商银行是其中的佼佼者。

  资产规模排名:重庆冲万亿元 成都掉队

  截至2017年底,重庆农商行以9087.78亿元的资产规模在众多农商行中排名首位,该行较上年末的8031.57亿元增加1056亿元。不出意外,重庆农商行今年资产规模有望破万亿元。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北京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和成都农商银行,资产规模分别为8163.03亿元、8020.57亿元、7357亿元和7055.62 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安邦最重要的子公司——成都农商银行已经由2014年的资产规模第一名下滑至2017年末的第五名。2014年末,上海农商银行资产规模仅为成都农商行的73%,到去年末已变为113%。

  2017年,监管着力要求去杠杆,商业银行同业资产负债自2010 年来首次收缩。成都农商银行表示,该行主动压降同业负债总金额,2017年末较年初压降393.49亿元,降幅26.43%。

  从赚钱能力来看,成都农商银行去年净利润为45.53亿元,增长4.03%,仅为重庆农商行90.08亿元净利润的一半。在2017年几大农商行利润增速上,北京农商银行以16.66%居首位,广州、上海、重庆分别实现了15.37%、14.68%和12.59%的快速增长。

  成都农商银行进入2018年以来屡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此前有媒体报道,监管机构在今年3月份组建“风险检测组”进驻成都农商银行,履行参与该行重大决策等工作职责。在更早的2月份,上市公司鸿博股份披露拟转让3000万股成都农商银行,转让价格不低于3元每股,这一价格远远低于该行3.74元每股净资产。

  北京农商银行连续八年不良“双降” 重庆去年“双升”

  农村商业银行是商业银行中不良重灾区。监管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末,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3.16%,并且呈现逐季升高趋势,2017年一季度末仅为2.55%。到2018年一季度末更是上升至3.26%,远高于商业银行业的1.75%平均指标。

  2017年,农商行头部的五家银行表现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北京农商银行不良更是实现连续八年“双降”。另外,广州、上海两家农商行不良率出现下降。重庆农商行不良出现双升,截至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98%,较上年增加0.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33.01亿元,较上年的28.72亿元增加4.2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农商银行不良贷款实现了连续8年“双降”。该行去年末不良贷款率仅为0.55%,较年初减少0.37个百分点。原银监会从去年初开展的“三三四十”整治以来,北京农商行还实现了0罚单,这与同行形成鲜明对比。

  北京农商银行对中国网财经表示,能取得良好经营质效,得益于几个方面:一是以“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为导向,围绕服务首都社会经济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布局。其次,坚持“不惟大小、只惟优劣”的信贷策略,突出“从严治贷”,资产质量大幅改善并持续保持优良水平。

  2017年可以说是严监管年,全年原银监会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其中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北京农商银行为何能实现0罚单?

  该行在回应中国网财经问询时表示,北京农商银行持续加强业务事前评估、事中监测和事后监督,加大系统硬控制,坚决杜绝任何业务游离于系统控制之外;持续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坚持“风险导向”与“问题导向”,狠抓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加强员工行为管理,深入落实中国银监会、北京银监局“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乱象”专项排查等监管要求。

  北京、上海农商银行积极筹备上市

  在上述五大农商行中,重庆农商行是最早实现上市的银行,广州农商银行于2017年顺利在H股上市,成为广东首家上市的地方银行。中国网财经获悉,北京、上海两家农商行也在积极推进上市工作。

  上海农商银行董事长冀光恒表示,2017年推动实施新三年战略规划,落实战略首次评估, 围绕独立上市目标,积极谋划,做好上市筹备工作。北京农商银行回应是否有上市计划表示:“近年来,我行一直以上市银行为标准,有序推进各项经营管理工作,为未来IPO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