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湖南省电商扶贫销售额瞄准150亿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吴芳 2018-05-31 09:13: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湖南农村电商零售额达12448.8亿元

  近日,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推进农商互联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决定2018年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在全国培育一批能够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的示范县。

  记者从湖南省商务厅了解到,我省2018年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已经启动,将力争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上行)突破150亿元。按照规划,我省将在全省51个贫困县及非贫困县的贫困村推广10万家电商扶贫小店,目前已开店9000多家,销售700万元。

  电商成扶贫新生力量

  5月29日,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农村电商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首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2448.8亿元,同比增长39.1%,农村网店达到985.6万家,零售额达12448.8亿元,电商成扶贫新生力量。

  我省农村电商发展如火如荼,电商扶贫带动作用明显。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2017年,我省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800亿,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上行)101亿元。目前,全省51个贫困县中已有25个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区。参与电商扶贫考核的110个县市区均建立了县级电商服务中心,2017年上述110个县市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上行)72亿元,解决了部分贫困人口的就业,活跃了贫困地区农村消费市场。

  郴州县成功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最近,每天有上千斤水果通过我们公司电商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汝城县绿百通农业有限公司文明乡服务中心负责人刘俊高介绍,5月初以来,随着当地桃子、李子、杨梅等小水果成熟上市,电商平台水果销售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据了解,仅汝城物流园,目前在电商物流等领域就业贫困人口200余人,月平均工资2500元以上。目前,该县已完成40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和18个贫困户示范网店建设,全县利用电商平台销售本地农产品的年交易额达2200万元,其中利用电商平台销售贫困村农产品年交易额410万元。

  全省已开9000多家电商扶贫小店

  记者从一份湖南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材料中看到,2018年我省电商扶贫工作目标明确,将力争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突破150亿元,参与电商扶贫考核的110个县市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要达到100亿元。

  本月中旬,省商务厅召开了2018年电商扶贫工作企业座谈会,对2018年全省电商扶贫专项行动进行了政策解读,尤其针对湖南电商扶贫小店模式升级做了详细介绍。“湖南电商扶贫小店”系统是基于微信平台多公众号数据共享的公益性扶贫交易平台,可“一站式”帮助农户开店、上传、推广、销售自产自销的农特产品、特色手工艺品、自产生活用品等。 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提供的信息,经2018年前四个月农产品收获淡季的试运行,平台交易额超过700万元,特别是在涟源市推广“湖南电商扶贫小店”销售金秋梨取得良好效果,短短一个星期开店100多家,销售额最多的一个小店达4.8万元。目前全省已开店9000多家。

  农村电商进入2.0版本

  农产品上行推动着农村电商朝着2.0版快速发展。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有长沙市以及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益阳中南电子商务产业园等3个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7个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其他市州、县域也陆续开始兴建电商产业园。 5月25日,新化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园,数十家企业入驻;衡阳智慧电商产业园5月开工,“双11”前使用;邵阳将建农产品电商物流产业园……

  “电商产业园避免了企业单打独斗。无论是在办公场地、人才培养,还是物流、渠道、融资上都会更加便利。”入驻了新化电商产业园的湖南小小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俊认为,电商产业园成立的集聚效应对电商企业是一个大利好,将更有效地推动农产品“走出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