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保险接受盈利考验 众安在线、安心财险等现巨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2018-05-30 09:10: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日前,国内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陆续披露了2017年年报数据,众安在线净亏损9.96亿元,同比下降10695.74%,安心财险净亏损2.99亿元,而易安财险是目前唯一一家盈利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但净利润仅有0.07亿元,同比增长337.50%。

  此前持续三年盈利的众安在线在2017年首现亏损,同比降幅巨大,2018年一季度持续亏损,净亏损4.83亿元,亏损进一步加大。2015年成立的安心财险目前还未曾取得盈利,2017年,安心财险亏损2.99亿元,幅度同比扩大了309.28%。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目前看来,众安在线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有四:一是长久期业务的快速增长带来未到期准备金增加;二是IPO融资款受港币兑人民币贬值影响;三是业务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基础设施、研发投入较大,管理费增加;四是支付给合作伙伴的渠道费用由2016年的13亿元增至2017年的21亿元。公司健康险、消费金融险渠道费用率分别仅为24%、12%,预计随着二者加速扩张,整体费用率有望下降。

  “模式单一、突围无力、流量有限,是导致大部分互联网保险处于亏损阶段的主要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险企人士认为,互联网保险公司无法设立线下机构的要求,看似实现了轻资产,实际增加了渠道成本。同时,同业竞争加剧,市场份额恐将流失。不仅如此,各互联网保险公司的车险健康险等业务与传统保险公司相比并不一定占据优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