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城银行打响出国金融争夺战 变身出国服务贴心“保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8-05-23 09:08:14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很多家长和学生来说,出国留学是一个“系统大工程”,除了要申请学校以外,还要面对随之而来的一大堆诸如换汇、办理信用卡、提供存款证明、签证等琐事。事实上,出国留学、出境旅游、商务、移民等都成了银行抢食出国金融的着力点。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目前,国有大行、中小银行、外资银行纷纷加入出国金融争夺战,出国金融三分天下的格局初定。在这场争夺战中,众多银行纷纷打出“一站式”出国金融的主打招牌,从申请签证、兑换外币、资产证明到境外保险、汽车租赁、海外租房、机场接机、海外实习、法律援助等服务一应俱全。在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银行化身为出国服务贴心“保姆”呢?

  A 现象 银行三分天下抢出国金融“大蛋糕”

  长沙市民杨女士的孩子2017年初三毕业,申请了一所澳洲的高中。当杨女士兴冲冲跑去为儿子办理签证时,却被泼了一盆冷水:签证处要求她开具存款证明!而杨女士账户里的资金却达不到大使馆保证金的要求。

  一筹莫展之际,杨女士决定去某国有银行咨询相关工作人员,她惊讶地发现银行竟然能解决自己的烦恼。银行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专门为留学保证金不足的客户设计的某款救急产品,最高贷款金额达15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更重要的是,此贷款证明是被澳大利亚使馆认可的。在该银行的帮助下,杨女士一周左右就拿到了贷款证明,顺利地为孩子办理了签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把子女送到国外读书。同时,记者也发现,银行现在的出国金融服务也不仅仅限于换汇、办理信用卡、签证等传统出国业务,境外保险、汽车租赁、海外租房、机场接机、海外实习、法律援助等服务也争相“上线”。“一站式”出国金融正成为众多银行的主打招牌。

  记者初步统计后发现,截至目前,除了工、农、中、建、交国有五大行布局出国金融服务较早外,包括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在内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也纷纷推出了围绕出国金融的服务和产品。此外,汇丰银行等外资银行也来争抢出国金融这块“大蛋糕”。国有大行、中小银行、外资银行三分天下,抢夺出国金融市场格局初定。

  B 市场 出国留学及出境游助推市场规模增长

  各家银行发力的出国金融业务,或将是一个万亿级的金融市场。

  教育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其中自费出国留学的人接近50万人,占出国留学总人数的91.49%。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增幅进一步扩大,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

  但出国留学耗费不菲!长沙某学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其儿子出国至美国留学三年,年均花费超过一百万元。实际上,出国留学的开销远不止如此。相较于出国留学,出境游引发的境外消费更高。

  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表明,2017年全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突破1.3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7.0%,花费达1152.9亿美元,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而未来三至五年,中国居民出境游年度可能会达到1.6亿至1.8亿人次。

  C 背后 利用增值服务争夺高净值潜在用户

  走访中记者发现,从各家银行披露的财报来看,出国金融业务仍属于小众,报表中极少体现,甚至有银行人士透露,出国金融业务利润微薄。那么银行又为什么如此争相布局出国金融业务?

  某上市银行办公室负责人解释道,尽管出国金融在零售业务板块的占比并不大,利润也不高,但是其高端客户黏性却非常强,可以为银行带来更多高端客户,积累更多优质客户,从而开展其他金融服务。

  简而言之,银行纷纷“放下身段”,化身贴心“保姆”,瞄准的是高净值客户人群的“管家”宝座。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王修华则认为,银行通过自身资源优势,提供各种特色服务,从而增加用户黏性,提高银行的收入水平,无可厚非。银行之间互相竞争,老百姓可以货比三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对客户来说也是好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