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天禄:筑牢金融支撑,服务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马天禄 编辑:吴芳 2018-05-23 15:21: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金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近期召开的湖南省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正确处理金融工作“稳”与“活”的关系,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全省金融系统要认真贯彻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不断筑牢金融支撑,更好地服务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贯彻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要求,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省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和改善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从货币信贷形势来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对金融管理部门实施宏观调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搞好总量调控的同时,重点要在破除无效供给、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上下功夫,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向深入。

  一方面,金融系统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防止金融“脱实向虚”。人民银行要进一步发挥宏观审慎评估(MPA)作用,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2018年一季度,湖南省新增贷款1725亿元,同比多增47亿元,其中制造业、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均实现同比多增,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增速连续12个月下滑,有力支持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将进一步完善流动性监测和管理机制,及时运用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满足地方法人机构合理流动性需求。同时,积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小微、扶贫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支持政策性银行用好用足抵押补充贷款资金(PSL),让央行低成本资金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当前,湖南省直接融资规模占比还比较低。一季度,全省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017亿元,直接融资规模新增175亿元,同比少增91亿元,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1.1%下降至8.7%。下一步,金融系统要立足湖南实际,积极推动园区、物流、医疗、环保等领域债券融资发展,探索建立扶贫票据、双创票据、绿色票据、企业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产品发行机制,支持全省新型产业和行业快速发展。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通过加强与银政企之间的沟通协调,大力推广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债券融资新增131亿元,同比多增69亿元;联合娄底、湘潭、永州、张家界等市政府,组织开展“金融服务湖南实体经济市州行”系列活动,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搭建平台、疏通血脉,积极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金融系统要牢牢把握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紧紧围绕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主动跟进和对接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确定的重大项目,结合全省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产业集群发展特点,大力推动供应链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产品创新。围绕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型社会”实验区建设,打造辐射带动全省的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创新模式。特别是要发挥金融对新动能的支撑引导作用,引导资金流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业产业等经济新动能聚集领域,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要继续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重点做好特色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三站”融合共建、金融扶贫示范区创建等工作,突出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建立健全主办行制度,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同时,把“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作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抓紧抓实,推动试点工作“增量扩面”。

  二、守好稳定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和永恒主题。近年来,湖南省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风险整体可控,但是一些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比如金融“脱实向虚”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地方法人流动性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信贷资产质量风险,等等。维护金融稳定是人民银行的重要职责,要更加重视金融风险防控,提高风险防范和处置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防控金融风险,关键在于增强风险监测预警的敏锐性、敏感度,重点加强银行业资产质量和流动性、区域性股权市场、房地产市场、高风险保险公司、私人企业集团金融控股公司、资产管理和同业业务、影子银行等领域的风险监测,及时揭示趋势性风险苗头和隐患,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配套金融服务,严密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摸清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和隐性债务规模,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配合地方政府共同防控好政府债务风险。

  提高风险处置能力,需要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工作机制,强化问题投保机构和关注类机构名单制管理。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建立“机构自救、行业互助、监管履职、政府帮扶”四部曲防控机制,协同监管部门及地方政府稳妥处置风险,维护了区域金融稳定。组织实施防控金融领域重点风险专项行动,建立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长效机制,推动专项整治向常态化监管平稳过渡。

  三、保持改革定力,进一步推动湖南金融业开放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金融系统要按照中央深化改革要求,在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确保金融业改革开放措施在湖南真正落地。一是推动金融市场健康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机构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券补充资本金,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增强湖南金融实力。支持金融机构发行绿色、双创、扶贫、三农、小微等专项金融债券,支持我省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二是提高金融开放水平。对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国际产能合作等国家战略,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金融支持,支持企业以人民币开展跨境支付与投融资活动,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配合做好长株潭城市群金融专项改革等区域金融试点工作。三是提升外汇服务能力。完善综合保税区金融服务配套,支持长沙、湘潭、株洲、岳阳、衡阳、郴州等地保税区建设。加大对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的金融支持力度。完善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指导企业利用外汇资金池调剂资金余缺,节约财务成本。改进外商直接投资管理与服务,对高信用的外资企业给予更便利的资金结汇和支付政策。落实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要求,协助企业开展境外投融资,更好服务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

  四、推进基础建设,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以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金融需求为宗旨,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一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政府+市场”双轮驱动模式,全面推进中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实施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提高征信服务有效供给。二是加强支付体系建设。督促银行优化企业开户服务,严格落实银行账户分类管理要求。推进“移动便民示范工程”,开展电子支付示范县创建,提高移动支付在民生重点领域的渗透率和覆盖面。三是提升经理国库水平。规范开展省级国库现金管理工作,在确保国库资金运行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国库服务质量和国库资金运行效率。四是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意见》,认真做好我省交叉性金融产品、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融集团、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统计工作,建立全覆盖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五是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认真做好金融知识纳入湖南省国民教育体系试点工作,开展金融广告专项治理,发挥湖南省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作用,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作者马天禄系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

来源:红网

作者:马天禄

编辑:吴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05/23/652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