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元触“顶”回调 新兴市场货币减压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吴芳 2018-05-23 09:59: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持续上涨的美元指数有了“刹车”势头,5月22日,美元指数较5个月以来的高位回落。市场人士指出,美元触“顶”回调,上涨动力不足,为非美货币尤其是新兴市场货币的反弹带来空间。

  不过,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在即,美联储有可能加息。如果加息确定则将进一步提振美元表现,新兴市场货币的压力还不能完全解除。

  美元指数触及94回落

  4月以来,美元指数的持续上涨引发了市场的关注。5月21日,美元指数触及5个月以来的最高位94.0640,随后出现明显回调。截至北京时间22日17时,美元指数约报93.386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约0.16%。

  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指数在94附近遭遇阻力是意料之中。“在技术面和仓位的支持下,美元指数在4月以来持续反弹,不过,美元反弹并没有太多基本面上的支持。当美元指数到达93—94高位时,轧空回补的资金回来了,市场上的多头平仓增加,美元指数就会掉头向下。”王昕杰说。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市场业务部负责人梅治信则指出,美元指数从88左右水平一路高歌猛进至94关口,继续上涨的动力不足,故而回落。对于投资者而言,近期建议对美元保持观望态度。

  目前,国内企业对美元的市场波动表现较为“淡定”。梅治信表示,目前持汇企业的情绪比较平衡,不会过度担心人民币或美元贬值。他建议,企业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如财务预算、生产销售、汇率成本,还有外汇风险的情况来进行结售汇操作。

  美元的下跌为非美货币反弹带来空间,新兴市场货币的压力亦有所减轻。在主要非美货币中,英镑的涨幅最为明显,截至22日18时,英镑对美元汇率约报1.3475,单日上涨约0.35%;欧元对美元则上涨约0.26%,报1.1821。

  新兴市场货币方面,俄罗斯卢布对美元约报61.25,当日上涨约0.41%;马来西亚林吉特对美元约报3.9655,涨幅约0.31%;韩元对美元约报1074.22,涨幅约0.31%。

  人民币汇率方面,5月2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799,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调53个基点。实盘汇率方面,在岸人民币约报6.3676,涨幅约0.22%;离岸人民币则报6.3530,小幅上涨0.05%。

  新兴市场货币仍然承压

  阿根廷比索也在近日止跌反弹。5月16日,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回升至1美元兑24.8比索附近,股票、债券市场也有所反弹。而在此之前,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在几周内累计下跌约25%,阿根廷政府采取加息、削减赤字等调控手段,抑制本币继续贬值。

  对此,王昕杰认为,今年阿根廷比索下跌属于个别事件,并不意味着会导致新兴市场货币普遍性的下跌。“阿根廷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例子。阿根廷比索的表现和本国经济有比较直接的关系。其实在美元指数从100跌到89的时候,比索也没有很明显的涨幅。因此美元上涨只是引发比索暴跌的一个附加因素。”

  不过,新兴市场货币的压力并不能完全解除。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认为,目前市场总体人气乐观,新兴市场货币有望获得一些支持。风险偏好回升可能提振新兴市场货币,不过美元持续走强仍是金融市场的主题。

  梅治信表示,目前尚难对新兴货币未来走势进行简单的判断。美元在涨到94—95的位置面临比较大的阻力,目前处于双向波动。新兴市场还是会面临压力,随着美国资产的吸引力提高,可能会吸引资金流入。

  对于新兴市场资产,渣打银行仍然看好其前景。王昕杰表示,看好亚洲新兴市场股票,债券市场方面则看好新兴市场投资级别的政府债券,包括政府发行的美元或者本国货币债券。

  “我们觉得投资级别比较好的债券还是集中在亚洲。印度政府发行的卢比债券可以达到6%—7%的收益率,足以对冲汇率风险,所以我们认为本币债券还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王昕杰说。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