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出台两大文件 助推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吴芳 2018-05-22 09: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两大文件的相关情况。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记者 刘怡斌)5月2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的通知》的相关情况。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这两个文件对于加快推动湖南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湘政发〔2018〕13号,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的通知》(湘办发〔2018〕12号,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这两个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助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实施、助推全省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的体系性文件,对于加快推动湖南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政策措施》共有16条,包括支持外贸做强做大、支持招大引强、支持湘企“走出去”、推进国际物流整体优化、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强化金融财政支撑六个部分。

  其中,支持外贸做强做大包括: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发展、优化进出口结构、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等内容;支持招大引强包括引进重大项目、引进新企业新业态等内容;支持湘企“走出去”包括: “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等内容;推进国际物流整体优化包括:国际航空货运突破、国际水运提速增效、国际陆路运输发展等内容;促进跨境电商包括:跨境电商集聚发展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发展和加强支撑孵化体系建设等内容;强化金融财政支撑包括:强化金融支撑、强化财政保障等内容。

  《专项行动》内容包括:

  “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主要内容是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全力招大引强,实现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力争每年签约重大项目100个,对接洽谈重大项目100个,拜访重点企业100家。

  “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主要内容是加快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引进和培育外贸龙头企业和新型业态,推动湖南产品和产能走出去,参与国际分工与竞争。

  “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主要内容是对接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强化口岸、综保区、园区等各类平台的支撑作用,加快申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全面提升口岸开放功能,大力推动园区开放发展。

  “对接大湘商建设新家乡”。主要内容是引导广大湘商回湘创新创业,着力推动湘商总部回归、产业回归、资本回归和人才回归,强化湘商回归服务。

  “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 主要内容是全面对标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具体包括优化审批环境、成本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创新环境、服务环境和通关环境。

  徐湘平表示,为推进开放崛起《政策措施》和《专项行动》落实落地,湖南将进一步聚焦重点,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外贸方面,聚焦外贸项下重点突破,重点打造多元化外贸融资体系,着力破解外贸项下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重点培育壮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完善外贸综合服务体系,扩大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覆盖面。

  招商引资方面,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围绕实体经济、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引进100个500强项目(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支持已落户500强企业深耕发展。

  外经方面,聚焦对接“新丝路”,深耕非洲、东盟、中拉美等重点国家和地区,推动优势产能、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带动技术、装备和劳务走出去;聚焦完善联盟抱团机制,推动设计咨询、投融资、建营一体化企业联合走出去。

  开放平台方面,聚焦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国际航空货运突破,支持国际水运提速增效,推进国际陆路运输发展,进一步优化国际物流体系、畅通全球通道,实现湖南与世界的“无缝对接”。

  重点项目方面,聚焦综保区百亿级美元项目、综合服务百亿级美元平台、跨境电商百亿级美元项目、新引进外向型实体企业百亿级美元项目等四个重点项目,力争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实现新的突破。

  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次发布的《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首次针对一些跨境电商关键问题明确了支持政策,如“支持跨境电商集聚发展、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发展、加强孵化体系建设”等。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吴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05/22/6524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