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公布首批51家跨境电商试点企业 全部来自长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吴芳 2018-05-16 11:07:31
时刻新闻
—分享—

  对长沙市民陈星而言,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海淘”国外大牌护肤品、彩妆、奶粉等已是生活的一部分。在消费升级和“80后、90后”年轻消费群体崛起的背景下,跨境电商的市场蛋糕越做越大。

  近日,湖南省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公布,51家企业全部来自长沙。同时,根据市商务局近日发布的《2017年长沙市电子商务产业报告》,长沙跨境电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挑战。

  市场

  本土跨境电商“跑”得越来越快越来越远

  一万公里外的澳洲牧场,一头奶牛新鲜挤出的牛奶,经过杀菌、灌装、检测,再空运到长沙,需要多久?答案是120小时。在国人消费升级的强烈驱动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友阿云商、安克创新等本土跨境电商正“跑”得越来越快、越来越远。

  今年年初开始,友阿股份独家引进原瓶原装进口的澳洲百年鲜奶品牌Norco。长沙海关通过精准监管和“外检内放”的制度创新,缩短了通关时间。

  “周一从悉尼登机,周二到长沙,周三冷链配送完毕,保证到消费者手上的鲜奶保质期还有14天。”友阿股份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以来,澳洲Norco鲜奶已经进入湖南数千户家庭。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驱动跨境电商“跑”得更远、“跑”得更快。截至去年底,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已接入遍布全球的110个跨境仓,开辟74条跨境专线,服务覆盖224个国家及地区。友阿股份旗下的友阿云商也已开通十余条海外直邮线路,开设了19家跨境电商O2O体验店和21家友阿微店O2O小区体验店。

  事实上,跨境电商帮你“买全球”的同时,也在帮助更多长沙产品“卖全球”。长沙高新区的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跨境电商的“黑马”:旗下打造多个智能硬件品牌,一年销售2000多万个“充电宝”到欧美日市场,获得亚马逊平台、Google等的认可,打入沃尔玛、百思买等传统线下渠道,在北美、欧洲、日本等地区的线上市场稳居品类销量第一;去年实现营收39.12亿元,其中国外销售占97.52%。

  通过跨境电商,长沙的电子产品热销全球,世界各地商品也走进了长沙的百姓人家。跨境电商的发展创造了贸易新模式,引领了消费新趋势。根据《2017年长沙市电子商务产业报告》,长沙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仅高新区就集聚了谷歌体验中心、网来云商、安克创新等10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友阿海外购、森贝全球购、快乐购等本土平台发展态势良好。

  挑战

  “免税时代”终结,缺乏产品特色的平台难有作为

  跨境电商市场蛋糕越做越大,市场变化给跨境电商企业也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挑战。

  去年12月28日,本土进口跨境电商平台“云猴全球购”发布公告称,公司因业务调整需求,将于2017年12月31日关停,在途订单照常提供售后服务。而湖南卫视与阿里巴巴联合打造的“嗨淘全球”也已偃旗息鼓。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余思敏认为,“云猴全球购”停运主要归结于跨境市场竞争激烈、运营模式缺乏创新和自身结构调整三个方面原因。事实上,商品同质化,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低,人才缺乏五大问题,是国内众多跨境进口电商平台普遍存在的问题。随着跨境进口电商市场的高速发展,天猫、网易、京东、唯品会等各大电商巨头纷纷重兵压境,市场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的“红海”阶段。如果缺乏产品特色,也无价格、物流优势,就很难在市场中有所作为。

  同时,跨境电商的发展仍存变数。从2016年4月8日起,国家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调整行邮税政策,该规定的出台意味着跨境电商“免税时代”的终结。跨境电商监管过渡期政策延长至2018年底。

  对此,长沙一位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表示,“虽然过渡期政策有所延长,但并不意味着会一直推迟下去。跨境电商监管新政过渡期一旦终止,保税模式的跨境电商将再度面临难题。而随着政策的变化,资本市场在经历前期的‘疯狂’后开始回归理性,对跨境电商的前景持观望状态。”

  出路

  中小型企业发力重点偏向“小而美”

  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需求的变化不只反映在规模和价格上,还有方向上。和大平台的“大而全”不同,中小型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力重点更偏向于“小而美”。

  “新生代的买家对潮流趋势非常敏感,这需要平台能够及时掌握消费者的需求动态,主动挖掘小众的、特色的海外本土商品,并打通购物渠道。”友阿海外购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台上线三年,销售增长了5倍,会员突破200万人,美妆、轻奢商品已超越母婴产品成为明星品类。

  在长沙电商协会秘书长王英平看来,跨境电商行业经过整合洗牌之后,行业的整体方向会产生更大变化,用户数量的竞争将不是核心诉求,用户需求、自身供应链服务体系的更新完善、产品质量才是竞争主战场。

  扶持

  争取设立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近日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第一批湖南省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名单,湖南金霞通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湖南友阿云商网络有限公司等51家企业均来自长沙。此举将有助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和生态形成,引爆开放型经济。

  据市商务局介绍,计划到2021年,长沙实现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年进出口总额100亿美元,成为中西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中心。

  物流通道建设也有所突破。2017年,长沙开通湘粤港班列,并成功探索出利用中欧班列进行跨境出口的新路径。此外,长沙正在积极争取设立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目前,政策红利正在形成,长沙跨境电商在2018年依旧是发展热门,有望迎来新突破。”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