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本理财将逐渐退场 银行增推结构性存款等产品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杨富江 编辑:吴芳 2018-05-14 14:07:11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杨富江)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等机构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2020年底过渡期满之后,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将正式告别历史舞台。为适应新规要求,银行近期做出了哪些调整?谁来接棒“保本理财”?

  资管和储蓄可通过风险承担者加以区分

  事关百万亿元金融资产的资管新规日前露出真容,这意味着颇受普通投资者欢迎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将逐渐减少。记者在几个银行网点走访发现,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投资者李女士说,现在诈骗那么多,不敢盲目投资,银行是最安全、最保险的。投资者陆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年龄大了,承受能力相应的比年轻人差一些。因为毕竟这一辈子辛辛苦苦就挣这些钱,为养老做一点积蓄。”

  不过,这些保本理财产品的属性显然与资管本质背道而驰。通俗地说,资管业务就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金融机构不能向客户保证本金不亏损,更不能保证最后赚多少钱。资管业务运作的资金是投资者委托给金融机构的,不在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中体现,所以是表外业务,最终投资的风险要由委托理财的客户自己承担。财经评论员刘戈解读,资管和储蓄的区别就在于风险谁承担。整个新规讲的就是一件事:买醋的钱不能打酱油;这个月买醋的钱不能下个月买;而且指定到张三家买醋的钱不能到李四家买醋;让张三去买醋,不能把这个钱再交给李四去买醋。这个钱显然是更安全了。

  理财不保本将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

  根据资管新规,银行理财产品不论是名称还是合同中肯定不能有“保本”二字,而叫了“保本”二字的肯定不可能是理财产品。对此,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李认为,从宏观角度来看,理财不“保本”更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虽然看上去他似乎没有承担这个风险,但是风险实际上是以一种更隐蔽的形式被各个金融机构吸收,并且传导至其他方面了。这对于未来金融市场的梳理其实是有害的。

  银行增推结构性存款等产品

  不少市民担心没了银行保本理财,就找不到靠谱的理财渠道。其实,不必担心。首先,资管新规考虑到实际情况,设置了过渡期。2020年底前,在银行仍然可以买到部分保本理财产品。

  另外,新规实施后,大家还可以选择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或其他风险低的产品。

  记者发现,近期很多银行都增加了在普通存款的基础上运用金融衍生工具进行投资获得收益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行反应较快,发售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数量较多。同时,已有多家银行在本月发售大额存单,而且利率比基准利率上浮50%以上。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杨富江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